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西甜瓜大PK!首届河北西甜瓜选美大赛在新乐举办

彭召会 燕赵都市报

赵丽蓉老师表演的一部小品中,有句台词叫“我看就是萝卜开会”。5月26日,来自全省多地的西甜瓜们便在新乐市开了一次大会。这次“西瓜大会”上,产自全省各地的西瓜进行了大PK,选出了本届比赛最美、最甜、最大的西甜瓜。

西甜瓜大PK!首届河北西甜瓜选美大赛在新乐举办

 

河北举办首届西甜瓜选美大赛

5月26日,2019首届河北(新乐)西甜瓜选美大赛在新乐市庄稼主现代农业示范园举行。来自全省23家市、县科学技术协会、35个西甜瓜种植合作社以及种植大户参与了此次大赛,参赛的西甜瓜品种则有二十多个。据了解,首届河北(新乐)西甜瓜选美大赛是在新乐四届西甜瓜选美大赛基础上发展而来。

本届大赛上,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者们带来了自己最优质的西瓜来参赛。这次西瓜“选美”大赛设立了“最大西瓜”“最甜西瓜”“最美西瓜”“最甜甜瓜”“最美甜瓜”五个奖项。评委除了来自河北农作物方面的专家外,还邀请到了国家西甜瓜方面的“大咖”,可谓阵容强大。

西甜瓜大PK!首届河北西甜瓜选美大赛在新乐举办

 

五个奖项西瓜们比赛中激烈竞争

在“最大西瓜”评选中,新乐市邯邰镇国锋合作社一名种植户的西瓜以23.8公斤获得了本次比赛“最大西瓜”的称号。记者了解到,因为是西甜瓜“选美”比赛,所以评委评选时并不是一味追求西瓜的重量,首先对西瓜的品相、品质方面都做了要求,要求参赛的西瓜不仅仅是具有体重优势,也要外观“美”,符合“选美大赛”的基本要求。

最甜西甜瓜听起来无非是吃起来感觉甜,专业评选可不是这么简单。评审团的专家们会对参赛的西甜瓜用专业的测量仪进行甜度测评。在对每个参赛的西瓜和甜瓜进行了中糖、边糖的含糖测试以及加上口感评判后,评委们一致评选出了“最甜甜瓜”和“最美甜瓜”。其中,最甜西瓜属于新乐市杜固镇宋村合作社的种植户赵宾送来的参赛西瓜,“最美甜瓜”则属于沧州市青县和润泽农场专业合作社张进送来的参赛甜瓜。

西甜瓜大PK!首届河北西甜瓜选美大赛在新乐举办

 

西甜瓜选美大赛的重头戏无疑是“最美西甜瓜”的评选,现场也是竞争激烈。据评委们介绍,最美西甜瓜的评判标准包括瓜形周正,纹理清晰,颜色鲜亮等多个方面,根据这些评判标准,专家们会逐个对参赛西瓜投票。经过激烈竞争,廊坊市文安县永军家庭农场的马永军送来的参赛西瓜和沧州献县毕氏庄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毕煌华送来的参赛甜瓜,分别夺走了“最美西瓜”和“最美甜瓜”的称号,还各获得了3000元现金奖励。

西甜瓜大PK!首届河北西甜瓜选美大赛在新乐举办

 


西甜瓜大PK!首届河北西甜瓜选美大赛在新乐举办

 

新乐西瓜产业从业人员已近5万人

除了五个奖项的评选外,在当日的大赛上,主办方还举办了“滚西瓜”“默契吃瓜”“速度吃瓜”等群众参与的趣味环节。技艺高超的厨师们还拿出看家本领,为现场观众表演了在西瓜上雕刻出绚丽花朵的技能。

记者了解到,新乐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农业综合开发县”“全国科普示范市”,是河北西瓜之乡、花生之乡,“新乐西瓜”“新乐花生”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新乐市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种植大棚西瓜、甜瓜等,全市种植西瓜、甜瓜近8万亩,从业人员近5万人,产品远销黑龙江、山西、北京、天津等地,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