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四川省力争到2022年初步建成现代水产产业强省

纪树刚 四川日报

  力争到2022年,川鱼总产量达210万吨、综合经济总产值达1200亿元,基本实现自给自足、进出平衡,初步建成现代水产产业强省。这是记者7月30日从在内江隆昌市召开的全省现代水产产业发展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的。 

  目前,四川省已将川鱼产业纳入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会议透露,下一步,四川省将把水产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生力军”,形成以标准化池塘园区、工厂化养殖园区、规范化稻渔园区、休闲渔业园区为主的园区格局。重点围绕鲟鱼、鳗鱼、大鲵、鱼子酱等打造高端特色水产品牌,围绕“资中鲶鱼”“新津黄辣丁”“苍溪鳖”“嘉州江团”等打响水产地标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垂钓、渔家乐、水族观赏、渔事体验、渔文化节庆等休闲渔业。明后年逐步实现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大型通江湖泊及其他水域渔民退捕。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今年,四川省将完成3000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和114.9万农户“厕所革命”任务,确保改一户成一户,改一村成一村。积极探索具有农村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方法,条件好的地区大力推广“户分、村收、镇运、县处理”集运处理模式,三州和偏远山区可采取就近分散处理等处置模式。对标今年全省50%以上行政村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的目标,建立县域台账,因地制宜探索建立治理模式。

  (记者 李淼 周海波 邵明亮) 

标签: 四川 2022年 现代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