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提高耕地质量 推进绿色兴农 全国盐碱地改良技术培训班在大安举行

纪树刚 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

  为总结盐碱地改良技术的成功经验做法,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碱地改良技术模式,推动农业绿色发展,8月28日,全国盐碱地改良技术创新与推广高峰论坛在大安市举行。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谢建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秦吉参加论坛各项活动。

  本次培训班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和白城市政府主办,大安市政府、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和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承办。培训班以“提高耕地质量 推进绿色兴农”为主题,现场培训盐碱地改良技术,介绍盐碱地改良技术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讲解有机硅改良盐碱地的机理和实践,交流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成果及成功经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大安市四棵树乡建设村西太平南桐欣家庭农场盐碱地改良稻区。在大安市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观摩现代种植基地,了解已经营4年的改良稻区的现状和后期管理情况。

  当前我国盐碱地改良形势严峻,盐碱地分布广、危害大,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依托耕地保护提升项目,在20多个省(区)开展盐碱地改良工作,并组织全国技术推广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现场观摩有机硅改良盐碱地这项特殊的技术,旨在针对东北苏打盐碱地改良进行技术推广与示范。

  据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监测评价处处长任意介绍,下一步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将通过加强政府、企业和科研单位间的合作,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盐碱地改良技术模式,为推广应用改良技术奠定基础。

  盐碱地是吉林省重要的土壤资源,总面积达2520万亩,属于松嫩平原苏达盐碱土,主要分布于洮南、洮北、大安、镇赉、通榆、长岭、乾安、前郭、扶余、宁江、双辽、梨树、农安等13个县。多年来,通过物理改良、化学改良、生物改良和工程改良等几种方式,吉林省在盐碱地改良利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全省改良利用轻度盐碱化耕地744万亩、中度盐碱化耕地240万亩、重度盐碱化耕地140万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当地生态环境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标签: 耕地质量 绿色兴农 盐碱地 改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