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特色农产品搭乘班列走出国门 甘肃省经贸往来“朋友圈”持续扩大

纪树刚 兰州日报

  2019年前7个月,甘肃省农产品出口实现大幅增长,新鲜蔬菜、中药材、种子、水果等特色产品持续走俏国际市场。特色农产品出口成为甘肃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引进来”的路畅通了,“走出去”也更加便捷。近年来,甘肃省经贸往来“朋友圈”持续扩大,越来越多的特色产品走向广阔世界。

  甘肃省内迎来多列木材班列

  近日,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迎来一列中俄木材班列。甘肃中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方红明介绍,这是今年发运到陆港的第八列中俄木材班列,截至目前,陆港共进口木材13600方。

  甘肃武威地势平坦,光照强,气温高,在加工生产板材方面具有天然优势。2016年,甘肃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获批筹建进境木材监管场地,成为国内第二个内陆进境木材监管场地。

  “预计今年9月份,木材监管场地将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运营。远期来看,可实现年均加工销售300万方木材的规模,满足西北乃至全国消费者对高品质木材制品的需求。”方红明说。依托综保区实现进口粮油业务蓄势待发的不止木材加工产业。今年4月,600吨进口哈萨克斯坦小麦运抵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行保税加工。标志着兰州新区首次开展进口中亚粮油业务,这也是甘肃省历史上首次依托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口粮油保税加工业务。

  不久前,兰州铁路口岸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考核验收,标志着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具备粮食进口功能。这填补了甘肃作为内陆省份直接开展进口粮油业务的空白,为兰州新区建设覆盖西北、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家重要粮油加工储运基地奠定了基础。

  扩大经贸往来“朋友圈”

  “引进来”的路畅通了,“走出去”也更加便捷。近年来,不沿边、不靠海、地处内陆的甘肃省,经贸往来“朋友圈”持续扩大,越来越多的特色产品走向广阔世界。

  据兰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产自甘肃天水武山县的“秦川牛”,是中国五大黄牛品种之一,早在汉代就有“肉质细嫩、具纹、烙饼牛羹,膏脂润香”的记载。去年以来,天水“秦川牛”实现出口,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天水“秦川牛”出口59批次,1107头,货值2995万元,带动周边600余户农户分散养殖,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帮助农户每户年增收超过1万元。

  甘肃特产搭乘班列走出国门

  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依托兰州铁路口岸、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甘肃特色产品正搭乘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国际货运班列走出国门。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董事长巨宝庆介绍,截至目前,兰州发运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39列,货值5亿元。货物从单一的农副产品增加至工矿产品、有色金属、中药材、高原夏菜等多元化产品。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中西部外贸发展呈现新活力。今年前7个月,甘肃省农产品出口实现大幅增长,新鲜蔬菜、中药材、种子、水果等特色产品持续走俏国际市场。特色农产品出口成为甘肃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兰州海关关长李全介绍。

标签: 特色农产品 走出国门 甘肃 朋友圈 持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