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禹州土货触网“点”开销路

纪树刚 河南日报

  禹州市浅井镇农民陈高峰轻点鼠标,完成了一笔来自山东省青岛市的红薯粉条网购订单。自今年初浅井镇电商扶贫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3万多单,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带动当地80多户贫困群众增收。

  “我们最大的困难是会种不会销,种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陈高峰说,电商扶贫服务中心不仅让他长了见识,也让他多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渠道。

  像这样的电商扶贫服务点,已遍布禹州市526个行政村。小米、香油、粉条、腐竹这些以前“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特产品,如今畅销全国各地,让众多贫困群众“点”开了脱贫致富之路。

  土货触网,织出了扶贫大文章。为给贫困群众架设对接广阔市场的桥梁,加快推进消费扶贫,禹州市积极探索宣传推介展销、电子商务营销、“智慧农业”带销、乡村旅游促销、结对帮扶助销五种模式,促进贫困地区的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

  在不久前举行的禹州市消费扶贫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市22个乡镇、5家电商企业、3家农村龙头企业带着石碾小米、火龙果、柿子醋、蒲公英茶、香菇、“三粉”等130多种产品参与展销,现场销售产品2.88万元,各大商场、企业、单位现场签订产品认购意向书22份,认购金额39万元。

  为强化农特产品品牌建设,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该市农业部门与软件公司合作,建立“智慧农业”云平台,对特色农产品进行统一形象设计、统一宣传推广。

  目前,禹州市“柿柿如意”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禹州市蒲公英茶加工厂、鸠山镇闵庄村山杏产业合作社等十多家企业的产品已上线销售,经过统一包装的土特产品身价倍增,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如今在禹州市,插上互联网翅膀的不仅是丰富多彩的土特产品,还有秀美多姿的乡村风光。为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禹州市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聘请河南省旅游发展研究院对张家庄村、青山岭村等6个贫困村进行旅游扶贫规划编制,引导和支持贫困村依托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组织举办了大鸿寨红叶节、张家庄槐花节、闵庄杏花节等旅游文化活动,综合收入达到166万元,带动贫困户100多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无梁镇大木厂村自今年4月份举办首届山地微型越野马拉松比赛以来,已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达200多万元。

标签: 禹州 土货触网 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