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海棠花溪阡陌纵横 崇明三星镇变身“最美村镇”

纪树刚 东方网

  据《青年报》消息:海棠花溪,阡陌纵横,位于崇明的三星镇最近入围“2019中国最美村镇”终选。据悉,这已经不是三星镇第一次入围该榜。

两年前曾入选中国最美村镇50强

  三星镇,位于崇明岛西端,最早居住的渔民通过观测太阳、月亮、星星来安排渔业劳作,“三星”由此得名。南濒长江,北与新海农场、红星农场为邻,东临庙镇,西靠绿华。崇明主干道陈海公路、宏海公路穿越全镇,镇村公路纵横交叉。这里土肥水美,是著名的白山羊之乡和柑橘之乡,有着华东最大的乳鸽基地。每年春天4、5月,宏海公路边海棠成溪,含羞待放,一年一度的海棠文化节更是吸引了诸多游客。

  据介绍,这已不是三星镇第一次入围中国最美村镇评选。2016年就曾入围,2017年更是顺利入选中国最美村镇50强。

  这个长江畔的小村镇究竟美在哪儿?去过的人会告诉你:春天,千亩的海棠花溪姹紫嫣红;夏天的阡陌林荫,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丛林;金秋时节,金灿灿的桔园和稻田美不胜收;冬天的明珠湖,大雁是这里的常客,观鸟,去西沙湿地走一走,体验大自然的馈赠,让人能回归田园的恬淡。

曾经的脏乱差变身海棠花溪

  坐落在三星的海棠花溪,淡白浅粉,红若云霞,每年春暖,花开似锦,层层叠叠,令人流连忘返。

  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曾经是一片脏乱差厂区,老旧废弃的工厂遍布。直到镇里借土地整治和全区建设生态廊道的契机,在这里种上了大片海棠,修成了海棠苑,还有健身步道。环境变好了,老百姓休闲也有了好去处。

  据悉,在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上海市市级土地整治项目之一的三星镇项目正式启动,低效工业用地减量化并平复还耕等工程也同步进行。“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让村村镇镇变得更美丽。

  海棠成为一个标志。几年来,三星全镇栽植了各类海棠,有垂丝、西府、贴梗、木瓜等不同品种,“一道二苑”构成了全镇的海棠文化——“一道”即三星海棠廊道,“二苑”是指海棠苑三华公路片林和海棠苑宏海公路片林,打造成了一片“海棠花溪”。此外,还有环西沙明珠湖景区的海棠特色廊道。

田园综合体保留“烟火气”

  除了看海棠,这里的不少村子也值得走一走看一看。比如三星镇新安村。走进这个村子,宛如走入了一个小公园,小桥流水、花草人家。

  在这个“田园综合体”里,有种子馆、沙盘馆、农耕文化展示馆、农产品展区、儿童DIY展示区。在农耕文化展示馆,“一粒米的故事”,讲述了稻谷从一粒种子到成熟,再到收割、碾米、煮熟、加工的过程,让人了解到一粒米的不易。

  旁边500亩农田内,则开辟了海棠研究基地、百蔬园、万禾园、百果园等,它们与村庄、河流、树木、花草组成了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就像一座乡村版的“秘密花园”,既能赏景,又能赏玩。

  在这里的村民家中,还保留着崇明传统的柴火灶,灶面是蓝绿色颜料勾画的花和树,间杂着毛笔书法字。这种烟火气十足的“灶花”,如今已成为崇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尝一口崇明老白酒,吃一口崇明糕,正是这样的“烟火气”,给小村镇增添了更原汁原味的乡土田园特色。

未来将建成首批上海郊野村庄

  而不久的将来,三星镇还有望成为位于郊区的“郊野公园”。根据去年12月批复同意的《三星镇郊野单元(村庄)规划(2017-2035)》,三星镇将成为上海市首批郊野单元(村庄)试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这一郊野单元范围为三星镇开发边界以外郊野区域,总面积66.5平方千米,共包含5个乡村单元,远期为2035年,近期为2022年。

  规划将通过打造“两核两轴一带,四节点五片区”的空间布局,带动乡村发展圈和产业发展片区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两核”是以镇区为中心的镇村服务核和靠近明珠湖的旅游服务核;两轴则指沿陈海公路的区域发展轴和沿宏海公路的镇村发展轴;一带指的是沿海桥公路和北星公路,串联多个重要节点的乡村发展带;四节点是指以4个重点发展村为镇域重要节点。此外,五片区则包括靠近明珠湖的休闲旅游片区,邻近东风西沙水源保护区、位于生态廊道内的生态涵养片区,具有农田资源特色的现代农业片区,靠近镇区、综合服务设施完备的城乡统筹服务片区以及以科创为主导的农业科创区。

标签: 海棠花 崇明 三星镇 最美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