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茅台镇洞藏酒“三无”假酒依然横行 淘宝、拼多多等成重灾区

彭召会 时间财经
交易量不足400评论量却破万。
茅台镇洞藏酒“三无”假酒依然横行 淘宝、拼多多等成重灾区

2月25日,部分媒体报道了近段时间在多家电商、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产品——“茅台镇洞藏酒”的造假内幕。相关记者接到仁怀市维怀酒业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某的“死亡威胁”电话。

仁怀市委宣传部回应称,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

据报道,售价几十元到数百元一瓶的“洞藏酒”,真实成本甚至能控制在5元左右。所谓洞藏酒只是噱头,商家只需要买来土坛陶罐,灌上散装白酒,再对包装做旧,就能当做“洞藏陈酿”来卖。一些商户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广告并销售,有商家称最多时一天能卖出上万瓶。

时间财经通过各大平台搜索发现,打着“茅台镇洞藏酒”旗号的产品依然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大肆销售。

对此,融泽咨询刘晓威对时间财经表示,“三无”网红产品可以进入市场流通与销售,只能说明网络销售平台存在监管盲点与监管漏洞,这种做法,是透支消费者信任、伤害消费者的不正当市场营销行为。凡是伤害消费者利益的,最终都必将被颠覆或消亡。

在电商平台盛行

时间财经通过搜索关键字“茅台洞藏酒”,淘宝页面仍显示出大量关于“洞藏酒”的链接,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这些酒大多都打着“洞藏”、“陈酿”、“纯粮食”、“茅台镇”、“酱香”等标签宣传销售。

 

茅台镇洞藏酒“三无”假酒依然横行 淘宝、拼多多等成重灾区

据刘晓威介绍,很多商家通过正规产品、正规资质获得网络平台的开店资格,但开店以后销售“三无”产品的现象比较普遍。

通过浏览大量洞藏酒淘宝页面发现,这些酒的厂址大多出自贵州省怀仁市茅台镇,并且这类酒的销量较大。

以淘宝售卖的“售价49.9元贵宾接待酒贵州酱香型国产白酒特价纯粮食高粱原浆酒”这款酒为例,页面上先是交易成功377笔。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累计评价却达到惊人的15665条,其中好评数更是15569,仅有56条差评,很明显,评论数量与交易量不匹配,有刷单之嫌。

 

茅台镇洞藏酒“三无”假酒依然横行 淘宝、拼多多等成重灾区

茅台镇洞藏酒“三无”假酒依然横行 淘宝、拼多多等成重灾区

在这些差评中,有消费者这样评论:“实在是喝不下去了!全倒掉了!”,“名不符实,虚假信息,是酱香型?没酱香味。”,“假酒,工业酒精兑的,一喝就头疼,谨慎购买,不要上当!”。

这一现象也同样出现在另一网购平台——拼多多。使用“洞藏酒”、“茅台原浆”等宣传标签进行销售,较淘宝,有过之而无不及,售价更为便宜。

 

茅台镇洞藏酒“三无”假酒依然横行 淘宝、拼多多等成重灾区

仁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当地早在2017年就已禁止白酒生产企业生产、销售洞藏酒,“可以这样说,任何打着‘茅台镇洞藏酒’旗号的产品都是三无产品。”

这意味着淘宝、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的所有带有“洞藏酒”旗号的产品都是三无产品,然而问题是这些产品依然网购平台横行。

为何假酒盛行

中国的白酒每年都在变换卖点,从卖酒的历史、卖酒的荣誉、卖酒的文化、卖酒的包装,到卖酒的窖池、卖酒的产地、卖酒的年份、卖酒的原料,每年都会有不同的卖点问世。

 

茅台镇洞藏酒“三无”假酒依然横行 淘宝、拼多多等成重灾区

业内人士介绍,每一个卖点出现似乎都在引来一片跟风者推出相应的产品进行推广,总有消费者为此买单。不是这些核心卖点有问题,而是有些不良商家刻意的通过“产品概念”来模糊消费者的认知,从而给自己的产品冠上莫须有的产品工艺与产品品质,从而提高产品附加值,获得不正当的利润与收益。

刘晓威认为,假酒生产商抓住了消费者“猎奇”与“占便宜”的消费心理。多数消费者对白酒品质的评判标准并不明确,加上消费者都有“猎奇”与“不一样”的消费潜在心理,加上产品售价其实不太高,试错成本也不太高,就会造成很多消费者上当与受骗。

据中消协去年年底发布的《电子商务法》消费者认知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近期参与网络消费过程中,七成受访者遭遇过网络商品售假等问题。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即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知晓率不足六成。质量不合格和假冒伪劣是电商领域最突出的两大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受访者认为“假冒商品屡禁不止”是电商领域最突出的问题;其次,认为“质量不合格商品较多”和“线上线下商品质量不一致”均超四成。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中国消费者只有大健康的意识,但没有大健康的知识,他们的专业甄别能力低于造假者。很多行业都存在欺诈消费者现象,在整个消费者专业甄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应该由监管补位,对产品进行一些细则性落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