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江西九江:筑牢安全网 保障师生舌尖安全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新学期开始,校园食品安全备受关注。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全市校园及周边组织开展了2019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检查行动,对城区学校(含幼托机构)食堂、校园周边小食杂店进行地毯式检查。

  “洁厨亮灶” 在各校全面铺开

  “闲人免进”的“厨房重地”一直是九江市民关注的焦点,学校的厨房怎么样,更是众多家长关注的重中之重。九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自2016年,全市大力推进“洁厨亮灶”工程以来,各校食堂也都朝这一方向努力。

  “洁厨亮灶”要求将重要食品安全节点全程公开“亮晒”,采取开放明档、视频传输、网上直播等多种方式,将食品切配加工、烹饪制作、食用物资保存等重点环节完整、直观地展示给就餐的师生,接受师生监督。

  “主要从环境卫生清洁、餐饮具清洗消毒、加工制作行为规范、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和食品信息公示公开等多方面入手,认真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九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已经获得“洁厨亮灶”称号的单位,鼓励他们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为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对于未参选的单位,积极动员他们对照标准主动参与评选工作。

  目前,九江全市各校食堂“洁厨亮灶”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以经开区为例,该区范围内的九江市第一中学新校区和九江学院八里湖校区被评为2018年度“洁厨亮灶”市级示范单位;2019年度“洁厨亮灶”工作已经收到了经开区中心幼儿园、双语实验学校、鹤湖学校、小豆丁幼儿园和永安幼儿园的申报材料。双语实验学校工会主席徐丽芬介绍,学校食堂经过改造基本达到“洁厨亮灶”标准,下一步还要安装大型电子显示屏,将厨房制作过程面向师生直播。

  “两长陪餐” 重视每一个意见

  近日,双语实验学校的食堂里饭菜飘香。当天的主菜是蘑菇烩鱼丸,花菜炒肉,小菜是油炸花生米,还有番茄蛋汤。一个小同学吃完了饭,直起身来望着明天的菜谱充满期待。

  厨房门口挂着近两天的菜谱,周四有基围虾,周五有烧鸭,“每周都会制定好菜谱,通过微信群告知学生家长。”徐丽芬表示,食品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今年4月1日学校正式施行“两长陪餐”制,但事实上,此前学校也一直都在施行老师陪餐。“我们不分学生食堂和老师食堂,大家吃的都一样。每天除了各班级陪餐老师,还要保证至少一名校级领导陪餐。”打开学校食堂陪餐制度表,上面明确规定了陪餐人员实行排班制,确保每天都有陪餐领导。“我们的要求是陪餐老师要检查当天饭菜的原材料,午餐是要提前进入食堂,检查成品卫生和饭菜质量。‘一看二闻三尝’,确认无任何问题后方可让学生食用。”徐丽芬说。

  在九江市经开区中心幼儿园里,陪餐制实施得更为充分。“每周四,都会有家长代表前来就餐,不仅检查原材料,体验饭菜质量,还会提出各种意见。”该园长余珍珠表示,幼儿园对于孩子们的饭菜要求更加精细,当天的主菜是炒三丁、长寿菜、冬瓜排骨汤。“我们以网络营养搭配为蓝本,再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幼儿菜谱,确保卫生、营养、安全。”

  今年4月以来,全市各校实行“两长”陪餐制,邀请学生家长和校长园长与孩子们共同进餐,邀请陪餐人员对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这也让家长对园区的食品安全更加放心。“目前,家长们对于食堂的伙食都比较满意,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比如,牛肉的颗粒再切小一点。”余珍珠说。

  全面整治  严查周边小食杂店

  校园食品安全,不仅要确保校内食堂,还要确保校园周边。

  九江市监局工作人员介绍,校园周边各类食品检查是常规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先后开展了“五毛食品”整治、“你说我查”等相关检查,对校园周边小食杂店、餐饮单位等进行全面整治。“五毛食品”整治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391人次,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361户,发现问题“辣条”8个品种,17个批次,共计55.08公斤,同时发现了包装标识与实物不符的“辣条”1492包。

  在对校园周边小食杂店的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严查经营单位的主体资质、许可规范、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情况,对没有将证照悬挂在醒目位置的,现场责令商家立即改正。同时,执法人员仔细查看货架是否销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并仔细查看了学生文具、儿童玩具等重点商品的进货台账和标识情况。对发现的“三无”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对发现的危险玩具、假冒伪劣产品,及时查封、扣押;将进货不查验、索票索证不规范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以便后续整改回头看。

  (陈沽玥)

标签: 江西 九江 筑牢安全网 保障师生 舌尖安全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