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守护食品安全 义乌后宅探索餐饮行业管理新模式

守护食品安全 义乌后宅探索餐饮行业管理新模式

纪树刚 浙江新闻

守护食品安全 义乌后宅探索餐饮行业管理新模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成为人们餐前饭后的热议话题。而餐饮业作为食品安全链条上的最终环节,更是备受关注。

近日,记者从义乌后宅街道获悉,后宅从辖区餐饮行业实际入手,创建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了“1+2+3+4+X+Y”管理新模式,即通过一张清单、两块牌子、三支队伍、四项措施、若干个餐饮自律群、若干餐饮综合管理示范街及示范点,打造科学的餐饮行业综合治理体系,推进餐饮业水平整体提升。

守护食品安全 义乌后宅探索餐饮行业管理新模式

科学监管巡查实施

据记者了解,为提高监管水平,后宅实行挂图作战,通过一条路一条路排查,一个社区一个社区整治,并在小餐饮店内安装视频监控,对餐饮行业做到智慧监管、实时发现、即时整改,推进餐饮业水平整体提升。

“目前,我们以食品安全为切入口,在全市率先开展了餐饮行业‘红黄牌’评比活动,并建立了奖惩机制,对红牌单位给予优先政策,对黄牌进行曝光整改。”后宅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后宅已开展两期红黄牌评比,评定13家红牌单位,21家黄牌单位。

同时,为当好餐饮单位的“店小二”,后宅街道组建了服务小分队,对有申请培训,申请开业的,有专人对接,由小分队带到现场指导培训。

守护食品安全 义乌后宅探索餐饮行业管理新模式

引导建立行业自律

“我们编制了《餐饮业违法行为处罚清单》,并发放给每一名经营户,提高餐饮业主对餐饮行业违法行为处罚标准的知晓率。”后宅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处罚清单使餐饮业主知道哪些行为会触犯相关法律法规,被认定为违法,会被处罚,从而起到警示作用。

据介绍,后宅街道还组建21个餐饮单位自律群,宣传食品安全,传达上级工作要求。每月召开现场会,互评互比互学互看,参观学习红牌餐饮店,对比黄牌餐饮店举一反三,引导实现群众自律、行业自律。

此外,同步打造餐饮综合管理示范街、示范点,目标2019年打造餐饮行业综合管理示范街2条以上、食品安全示范点20家。

守护食品安全 义乌后宅探索餐饮行业管理新模式

健全社会监督体系

在后宅街道的组建下,黑马甲小分队、市民监督团、网格员队伍三支监管队伍,吸收各界力量,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死角,织就一张食品安全监管大网,保障食品安全。

“每个月,我们会组织监管队伍开展‘找茬’活动,同时开展‘党建+食品安全’考核评比,对各村居(小区)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考核评比,评出红黄旗,通过社会舆论效应,倒逼餐饮单位自觉自律。”

接下来,后宅街道将加快推进基层食安办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编制工作,继续深挖“1+2+3+4+X+Y”管理新模式,科学制定“1-5星级”标准,使餐饮行业朝着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的方向发展,为整个行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标签: 食品安全 义乌 餐饮行业 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