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土代表”通道上发声 土壤治理让化肥减量粮食增产

“土代表”通道上发声 土壤治理让化肥减量粮食增产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高泓娟 文/摄)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一直跟“土”打交道,去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的建议议案中有6条和土地污染防治有关,大家都叫他“土代表”。30年来,他和团队累计治理污染农田两千多万亩。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党永富就土地污染防治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土代表”通道上发声 土壤治理让化肥减量粮食增产

  党永富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去年5月,内蒙古向阳谷的刘大成流转了1.3万亩土地种高粱,让刘大成没有想到的是,这是片已经被污染的耕地,高粱苗大片、整片枯死。得知这一消息后,党永富立即安排技术员去帮助刘大成治理土壤污染。“不管刘大成有钱没钱,都要帮刘大成治理土地,每一寸土地都关系到粮食安全问题。”党永富说。经过治理,土地恢复了健康,为刘大成挽回了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党永富表示,除草剂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是世界难题,目前,他和团队已经帮助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治理了70多万亩土地,先后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到西华县考察学习。2005年至今,党永富累计治理了被除草剂污染的农田2100多万亩。2017年,他带着研发的新材料到新疆巴里坤县,与河南省对口援疆办合作开展科技援助,为巴里坤全县进行化肥减量的工作。经过农业农村部评估,在化肥减量20%的情况下,粮食增产了8%,品质提升了3个百分点,土壤也松软了。“农业振兴要插上科技的翅膀,依靠科技的力量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引领世界化学农业革命,引领世界化学农业转型升级。中国人有技术、有信心,我相信中国农业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党永富充满信心地说。

标签: 土壤治理 粮食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