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生物防治病虫害 助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生物防治病虫害 助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本报记者 罗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全国著名树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专家杨忠岐,在连续两届履职过程中,提出的10多件生态提案被有关部门采纳,是业界著名的生态文明践行人。近日,本报记者围绕城市绿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农药减量使用等对杨忠岐进行了专访。

  “我国目前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吃饱转变为要吃得安全、要吃得好。在这种情况下,过去粗放型的农药使用和管理也必须转变,精准施药、科学用药、多采用生物防治将成为发展趋势。”杨忠岐说道,尤其是在农林业科技不断进步的基础上,生物防治不仅成果颇丰,其应用转化也取得了显著效果。“2008年奥运会前夕,外来入侵物种美国白蛾进入中国,给城市中的绿化林木带来几乎是毁灭性的伤害。天津、济南等地的树木被这种白蛾吃光了叶子,还因为其结的网太多太密,形成了‘白雪覆盖’似的街道景观。”为了对其进行治理,杨忠岐带领团队展开研究,在调查中发现,某些种类的寄生蜂是美国白蛾的天敌。经过深入研究与严格风险评估,这种寄生蜂被释放到环境中,成功阻止了美国白蛾生长繁殖。“你们看到过吗,那时候在北京的很多结到树木上,挂着一个个柞蚕茧,那个茧中是柞蚕蛹,蛹中有七八千头周氏啮小蜂,就是能寄生美国白蛾和其他食叶害虫的寄生蜂。成蜂会飞去寻找美国白蛾的蛹,在它的身体里寄生,直到其死亡。”杨忠岐回忆起当时依旧记忆犹新,“就是这个治理项目让我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说明了生物防治的效果是非常好的,甚至好于直接使用农药。”

  杨忠岐认为,生物防治不仅能更好地保护并适度恢复某一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还对国家提出的“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有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他提出,目前我国的农药管理还存在“九龙治水”的问题——农药的准入归工信部管,产品许可归农业农村部管,质量和销售归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管。“涉及面太广,遇到问题时容易责任不明。”因此,杨忠岐建议由农业农村部设立统一的农药管理局,更好地明确职权与责任,实现有效管理。

  此外,杨忠岐提到,元宝枫是我国独有的兼具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国宝树种,具有内生和外生菌根,能够吸收和转化土壤中的无机养分,改良土壤,具有很强的耐旱、耐瘠薄、抗寒能力,是荒山造林、防沙治沙的先锋树种,成活率高,适生区广;元宝枫籽油还是高档食用油,元宝枫具有特殊的保健医用功效。元宝枫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92.9%,其中亚油酸和油酸高达61%,神经酸(也称鲨鱼酸)含量为5.8%,神经酸是唯一一种能修复疏通受损神经纤维、促使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物质;元宝枫籽油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元宝枫叶中含有丰富的多种黄酮和绿源酸,果壳中单宁含量高达60%。已有科研成果证明,元宝枫叶中的提取物用科学方法加入饲料,畜禽肉质达到欧盟GSG通标检测标准。

  元宝枫集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保健医用价值、旅游价值于一身。杨忠岐建议政府部门给予特别重视,由科技部门将元宝枫列入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尽早开展元宝枫医药和保健品研发,加快进行临床试验,同时开展优良品种选育等方面的研究。由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加快元宝枫籽油保健食品、特殊医疗用途配方食品审批。由国家卫健委加快元宝枫叶为新资源食品审批,为元宝枫叶的保健医用研发奠定基础。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元宝枫产业发展办公室,指导全国元宝枫产业健康发展。成立元宝枫研究中心,开展元宝枫丰产高产栽培技术等研究。将元宝枫和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紧密结合,作为优选树种,在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扶持和支持。

标签: 生物 病虫害 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