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聊城,政协委员,赵云峰,阿胶

聊城政协委员赵云峰:推动聊城市阿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下,阿胶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聊城市委市政府全力加快打造“千亿阿胶产业园”的步伐不断推进,为阿胶产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发展中的问题也相伴而生,聊城市“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赵云峰就此提交了《关于聊城市阿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为聊城市阿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赵云峰表示,阿胶是山东省的名片,更是聊城市的名片。近年来,聊城市阿胶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聊城市阿胶及阿胶制品生产企业已达90余家,其中药品阿胶生产企业3家,保健食品阿胶生产企业13家,以阿胶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2家,以阿胶为原料的阿胶食品生产企业70余家;全市90余家阿胶企业年营业收入120亿元,提供数万个工作岗位。

  为了促进阿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了阿胶类产品市场秩序规范整治,东阿县阿胶行业协会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制定发布了《阿胶》《阿胶糕》团体标准,申报了“好品阿胶”团体商标,形成“标准+认证+商标+品牌”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同时依托阿胶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集群的裂变式成长之路清晰呈现。

  赵云峰认为;阿胶产业发展市场广阔、潜力巨大,但也存在着规模优势不明显、产业升级滞后、龙头企业太少,难以有效拉动行业创新等问题。

  赵云峰建议从以下几点,解决上述问题:

  1、政府应建立长久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按照阿胶产业三个一批(扶植壮大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淘汰出清一批)的指导意见,引导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方面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的同时,更要重视支持金字塔中第二阶梯、第三阶梯阿胶生产企业的发展,形成集群效应互利互赢。

  2、完善产业链进行资源整合,面对紧张的驴皮资源,扩大养驴规模,加大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企业及养驴户的扶持力度,鼓励发展驴产业链的建设。聊城市成立了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同时经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中国特优区专家委员会认定东阿县东阿黑毛驴成功选入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支持发展养驴谋皮。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多呼吁,多支持让所有的阿胶生产企业参与到毛驴养殖产业中,既能保证阿胶生产原料,也能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3、加大品牌培植力度,发挥品牌影响力,鼓励企业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快速推进品牌战略的发展,名牌产品对消费者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可以使新产品迅速进入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品牌是企业的一笔巨大的无形财富,因此企业应该积极打造品牌形象、赢得品牌商誉。

  4、支持阿胶行业协会发展。给予适当的资金支持,鼓励协会充分发挥沟通、服务和行业自律等职能,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提升我市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推动阿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5、重点培养有潜力的阿胶企业。政府应全力扶持和培养产业中有潜力第二梯队企业,从产业的一枝独秀到百舸争流的发展局面,制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财政金融、产权保护、高技术人才供给等政策,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成为集群的核心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更好的引领产业集群快速持续发展。

  6、引导企业技术研发创新,走校企合作之路,加大与大中院校的合作,积极引进人才;学习借鉴国内高水平发展的产业集群的经验,引导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加强交流学习;进一步细分市场份额,根据企业特色定位发展模式,倡导错位发展,共创良好有序的发展环境,促进阿胶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标签: 聊城 政协委员 赵云峰 阿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