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全过程监管严要求检查,聊城度假区积极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纪树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8月2日,记者从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区积极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基础不断夯实,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发布会上,该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袁海涛介绍,根据省政府要求,到2020年,全省所有市、县都要创建成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城市和先进县,聊城的创建目标是到2019年年底通过省级验收,度假区参与此次创建活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要做到: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食品安全状况良好,近三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无隐瞒、谎报、缓报食品安全事故的行为。群众认可,社会满意,当地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应≥80%,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85%,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90%。

全过程监管严要求检查,聊城度假区积极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袁海涛介绍,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一方面,加强全过程监管,对100家农药经营从业人员和370家食品从业人员以及189名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加大对食品(食用农产品)的监督抽检,追加到5.5份/千人,达到750批次。度假区“三品一标”工作开展顺利,截至目前已申请绿色食品认证证书6张。另一方面,加强餐饮安全监管。以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旅游景点餐饮单位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对辖区内的流动食品摊点安全进行治理,做到不漏一处,逐一排查。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管理,同有关单位签订《聊城市城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协议》,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城乡环境卫生,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共治格局。度假区食安委员会成员单位建立跨部门食品安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推进监管、执法、检测等信息资源共享与合作,形成良好的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工作台账,严厉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

针对餐饮行业日常监管、食品抽检、学校食品安全情况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袁海涛介绍,对于餐饮业,采取严格要求公示证照、量化分级情况,落实索证索票情况,严查仓储、加工制作、环境卫生等情况,确保监管到位,达到创城标准,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度假区共完成食品(含食用农产品)抽检251批次,对不合格的批次核查处置率为100%。学校食品安全方面,度假区对学校食堂实施全覆盖无缝隙管理,通过严把食品经营准入关等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杨淑君 通讯员 朱文鹏

标签: 聊城 度假区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