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本报记者 袁国凤) 日前,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下,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卢中原致开幕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建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生等出席会议并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金三林对中央一号文件作了解读,来自政府机关、学校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100多人参加会议,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苏宏文主持会议。

  苏宏文说,2018年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开展了乡村振兴相关课题研究工作,如赴浙江天台县调研健康产业与乡村振兴、赴江西德兴市调研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赴贵州省福泉市调研县域经济与乡村振兴等;开展环境智库建设和茶产业相关工作,如拟在福建厦门建立世界茶都,助力精准扶贫,推动茶产业发展。2019年将继续围绕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卢中原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研究会应聚焦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一些重大现实问题,深入调研,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导向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张永生认为,现在乡村出现的问题,既有传统工业化模式导致的全球共性问题,也有中国特定的问题。陆百甫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要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为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服务。

  李建伟在发言中表示,目前我国农村面临劳动力短缺、空心化、老龄化等诸多问题,要解决当前农村发展中的问题,首先必须要解决基础设施短板和公共服务差等问题;其次,要为农村发展提供所需要的生产要素,包括农村劳动力、资金、科学技术等;再次,要解决目前制约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发展模式;最后,要把目标设得低一点,通过激发乡村活力,来实现乡村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金三林认为,中央一号文件突出了3个主要特点:一是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一主题;二是以“三乡”布局统领“三农”工作;三是既突出今明两年的硬任务,也重视中长期的重大问题。

  乡村规划下一步怎么做?金三林认为,由于农民工最终去向还没有定,大部分村庄还在历史转变过程中,要有历史的耐心,要注重战略留白,不要过早干预。关于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他认为,乡村经济功能和经济价值越来越凸显,要从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高度来看待乡村产业,关键还是解决农村就业、农民增收的问题。

标签: 农村 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