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速冻“牵手”烘焙,中式甜甜圈甜蜜来袭

速冻“牵手”烘焙,中式甜甜圈甜蜜来袭

纪树刚

  【随着消费升级与饮食文化融合,烘焙产品正在变得越来越日常。尤其是茶饮市场的火热,更是直接带动这类产品销量增长。大好时机当前,速冻企业如何抓住呢?2018 年,南阳标点食品有限公司(简称“标点食品”)从跨界的角度出发,借助“烘焙速冻”理念,推出创新产品———中式甜甜圈,掀起面点行业新风潮。】

  吕翠平/文

速冻“牵手”烘焙,中式甜甜圈甜蜜来袭

  速冻+烘焙,面点跨界再创新

  提到中式甜甜圈的研发初衷,标点食品总经理张大鹏表示,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的结果。

  他介绍,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跨界和融合成为大势所趋。“你会发现,肯德基也在卖米饭和油条,中餐店也开始卖炸鸡。不仅中西式餐饮在融合,就连不同菜系也在融合,你可能在一家川菜馆见到豫菜……”

  因此,以餐饮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速冻食品生产企业也需要转变想法,跳出思维定式,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张大鹏作为标点食品的掌舵人,在从事冻品行业之前,曾经做过烘焙,这赋予了标点食品跨界和融合的基因。他介绍,标点食品之前推出的紫薯卷、香橙卷等产品,在产品外观上借鉴了烘焙类产品,此次中式甜甜圈则是进一步融合了烘焙和速冻。

  在张大鹏看来,作为西餐的经典产品,甜甜圈的受欢迎程度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劣势也很明显。“高油、高糖是很多人给甜甜圈贴的标签。而这跟中国消费者吃出健康的理念是相悖的。”

  那么能不能研发出一种更健康的甜甜圈呢?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标点食品推出了新品——中式甜甜圈。

  美味健康,甜甜圈撕掉负面标签

  标点食品此次推出的甜甜圈,包括椰香味和南瓜味两种口味。产品在工厂中通过蒸制完成熟化,客户使用时,只需简单复蒸或者油炸即可。

  这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任何一款产品想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必须得充分考虑终端客户的需求和消费场景。

  对于餐饮客户来说,烹饪过程得方便快捷,出餐速度快。所以,首先中式甜甜圈必须得是熟制品;其次中式甜甜圈必须撕掉西式甜甜圈“高油、高糖、不健康”的标签。经过多次试验,标点食品最终选定了烹饪方式“蒸”。

  “蒸是最能体现中国厨师智慧的一种烹饪方式,也是最健康的一种烹饪方式。市面上也有做速冻甜甜圈的,但它们采用的大多是油炸工艺,使用时二次油炸,直接导致含油量增加。而蒸同样可以实现产品熟化,却避免了油含量过高的问题。”张大鹏解释道。

  “蒸”的甜甜圈,最终锁定了最大的卖点“美味还健康”。

  操作多样性,渠道多元化

  自2018年10月,标点食品的中式甜甜圈上市后,市场嗅觉敏锐的不少经销商都将其列入主推阵营。

  其中,一位郑州经销商表示,标点食品的甜甜圈贴近当代消费的潮流趋势。此外,标点食品将产品形态做成西式甜甜圈的形状,产品推广难度大大降低,是个很明智的选择。

  另外,成都一位经销商也很认可这款产品,将其与商业步行街、中式连锁快餐、早餐等消费场景结合,一经推出销量可观。

  中式甜甜圈之所以能深受各类餐饮终端的欢迎,和它操作的多样性有重要关系。据了解,椰蓉味甜甜圈,复蒸后可以蘸着炼乳吃,松软可口;南瓜味甜甜圈油炸后,则外皮酥脆,内层柔软香甜,可以浇上巧克力、芝士、番茄酱等酱料,口感层次丰富,还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消费场景广泛,前景可期

  对于众多中国消费者来说,甜甜圈是个舶来品,但其在中国市场的需求量在不断扩容。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甜甜圈的消费金额约为35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据还在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专家预计10年内甜甜圈市场将会达到500亿元。

  尽管增速很快,但是我国人均甜甜圈的消费量并不大。和法国人均28公斤,美国、荷兰人均10公斤以上的消费量比,我国人均消费量仅有1.7公斤。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甜甜圈的消费场景也在拓展扩大。在传统的面包房之外,甜甜圈还开始出现在甜品店、中式连锁快餐、炸鸡店等多种餐饮消费场所,给甜甜圈消费量的增加提供了基础。

  在此背景下,标点食品坚信融合了烘焙和速冻双重优势,更符合健康理念的中式甜甜圈,定能成为业内的又一款爆品。

  新闻链接

  千味央厨推新品牌“焙伦”,抢食烘焙市场

  本报讯(记者 姚冰冰) 2月28日,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千味央厨”)以“烘焙引领,启航2019”为主题,发布了新品牌“焙伦”,首批公布了多款速冻西式烘焙半成品,宣布将深耕烘焙品类,成为西式连锁烘焙企业背后的“隐形冠军”。

  “千味央厨从2004年起提供葡式蛋挞皮,多年为百胜T1供应商。不只是挞皮供应,千味央厨还为肯德基、必胜客、汉堡王、棒约翰等多家国际连锁餐饮企业,提供各类西式烘焙类半成品。”千味央厨总经理白瑞介绍。

  她透露,千味央厨在2016—2018年整体业务成长20%,烘焙类产品成长30%,而挞皮以外的烘焙产品成长50%。这组数据彰显了烘焙类产品的巨大市场潜力。

  “千味央厨在西式烘焙领域,已经有数十年的经验积累,专业的烘焙研发小组、先进的生产线等优势加持,我们有理由相信,‘焙伦’品牌将引领西式烘焙行业发展。”白瑞说。

  活动现场,“焙伦”品牌发布了葡式蛋挞皮、披萨饼底、预烤华夫饼、老婆饼等多款产品,构建了三大不同的消费场景,即西餐正餐、甜品店、面包房咖啡厅。

  千味央厨营销副总钟辉结合手工葡式蛋挞皮的发展时间轴,做了详细介绍。“‘焙伦’品牌的诞生,是对贝伦手工葡式蛋挞皮的传承,也表明了公司要将正宗的西式烘焙产品带到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他表示,“焙伦”将着眼全球、服务中国,为中国西式连锁烘焙企业提供高品质烘焙产品解决方案,2019年将起航100家战略合作企业,2020年发展到200家,2021年将达到300家。

  据了解,自2012年成立以来,千味央厨一直致力于餐饮B2B定制及产品研发服务,并与国内知名品牌,如肯德基、大润发、京东、真功夫、锦江之星等展开深度合作,拓展了西式快餐、中式快餐、中餐、乡厨、团餐、新零售、线上等渠道。

编辑:纪树刚

标签: 速冻 烘培 甜甜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