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注意!深圳组织生产环节食品抽检 这4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纪树刚 食品伙伴网

食品伙伴网讯9月5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该局于2019年6-7月组织对本市生产环节的食品开展了抽样检验工作,共抽检生产环节食品246批次,涉及生产环节经营主体146家次,共检测食品指标2440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有茶叶及相关制品1批次,粮食加工品2批次,饮料1批次。

  不合格粮食加工品为:标称深圳市九面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港式云吞面(型号规格等级:2.5kg/包 批号:2019.07.15)和港式云吞皮(型号规格等级:1kg/包 批号:2019.07.15),2批次样品检出铅(以Pb计)超标。

  铅是稳定的较难降解的污染物,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重金属。《谷物粉类制成品》(Q/JMW 0003S-2018)中规定,生湿面制品中的铅应≤0.1mg/kg。人体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影响神经系统、智力发育等。

  不合格茶叶及相关制品为:标称深圳睿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芯A(型号规格等级:250g/包 批号:2019.06.21),该样品检出三氯杀螨醇超标。

  三氯杀螨醇是一种有机氯杀螨剂。可防治棉花、果树、蔬菜等农作物上的螨类,因其对成螨、幼若螨和卵的良好的杀除效果,也被应用于茶叶种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茶叶中的三氯杀螨醇应≤0.2mg/kg。三氯杀螨醇不易降解,容易残留蓄积,使用三氯杀螨醇超标的茶叶,会对肝和肾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不合格饮料为:标称深圳市九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灵水靓红糖姜茶(食糖制品)(型号规格等级:250克/盒 批号:2019.07.01),该样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固体饮料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3,M=5×104(CFU/g)的要求,且奶茶、豆奶粉、可可固体饮料菌落总数的m=104CFU/g。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而且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也可能会引起食源性疾病。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查处情况有关信息可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amr.sz.gov.cn/xxgk/qt/qtrsxx_1/xzcf/scjd/查询。

  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在选购、存储食品时应注意:

  一是购买包装食品应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凭证,看清外包装标签标识中的相关信息,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

  二是购买食品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按照标示使用方法加工食用。老人、孕妇、婴幼儿、免疫力低下和易过敏人群应特别关注食品标签标示中的“食品适用人群”,散装食品注意适量购买,妥善贮藏。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十四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报告编号 受检单位名称 受检单位详细地址 样品名称 文字商标 型号规格等级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批号 不合格项目|标准要求|检验结果 食品分类 检测机构
1 JD10103191058609JD1 深圳市九面王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西坑社区西湖工业区18号三楼 港式云吞面 / 2.5kg/包 深圳市九面王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西湖工业区18号 2019.07.15 铅(以Pb计)|≤0.1(mg/kg)|0.491(mg/kg) 粮食加工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2 JD10103191056346JD1 深圳市九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宝地工业区14号二层 水灵水靓红糖姜茶(食糖制品) 图案 250克/盒 深圳市九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宝地工业区14号二层 2019.07.01 菌落总数|n=5,c=2,m=10³,M=5×10⁴(CFU/g)|4.2×10³、2.5×10³、2.7×10³、2.0×10³、7.3×10²(CFU/g) 饮料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3 JD10103191058608JD1 深圳市九面王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西坑社区西湖工业区18号三楼 港式云吞皮 / 1kg/包 深圳市九面王食品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西坑社区西湖工业区18号 2019.07.15 铅(以Pb计)|≤0.1(mg/kg)|0.497(mg/kg) 粮食加工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4 JD10103191053216JD1 深圳睿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樟坑径下围工业路一号茂源工业区L栋4楼402 红芯A / 250g/包 深圳睿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樟坑径下围工业路一号茂源工业区L栋4楼402 2019.06.21 三氯杀螨醇|≤0.2(mg/kg)|0.50(mg/kg) 茶叶及相关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签: 深圳 生产环节 食品 抽检 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