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严厉打击制售假盐 保护群众食品安全

纪树刚 环京津网

  根据“秋冬破案会战”及“昆仑”行动的部署,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目标,坚决遏制食品、药品、环境等领域犯罪多发势头,公安迎泽分局食药环大队根据线索,于昨日捣毁了一大型制售假盐的黑窝点。

严厉打击制售假盐 保护群众食品安全

  这个生产假盐的窝点隐藏在一个小仓库内,简陋脏乱的环境内堆满了一袋袋准备分装的假盐。仿真包装、封口机、电子称一应俱全,这里已然形成一条生产流水线。制作出来的假盐,一般人肉眼很难分辨真假,部分假盐已经完成装箱步骤,堆积在仓库的角落。

严厉打击制售假盐 保护群众食品安全

  这些假盐的制造方法非常简单,就是用工业盐和禽畜饲料用盐混合,装进假冒“晋盐”品牌的包装袋里,就生产出了假冒的食用盐。工业盐每吨的价格是400多元,而正常的食盐每吨价格4000多元,因此同样销售一吨盐,犯罪嫌疑人就能获得十倍的利润。

严厉打击制售假盐 保护群众食品安全

  工业盐含碘量极低,会导致人体碘元素缺乏、胃肠道功能紊乱、神经系统受损的现象,轻者会出现智力损失,重者则会造成瘦小或痴呆的后果。不仅如此,工业盐中还含有亚硝酸钠这种有毒的慢性致癌物,摄入量过多更会导致呼吸循环衰竭等严重后果!为了牟取暴利,制造假盐的不法分子不择手段,他们即将面临的是严厉的刑事处罚!

严厉打击制售假盐 保护群众食品安全

  经统计,此次共查获假成品“晋盐”品牌食用盐3.2吨,工业盐、饲料添加剂氯化钠等制假原料8.3余吨,假盐包装袋12962个,价值25000余元。接下来,公安迎泽分局食药环大队及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严抓严打食品、药品、环境等领域犯罪,保证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严厉打击制售假盐 保护群众食品安全

  那么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我们怎么才能购买到正品食盐?又应该如何鉴别假盐呢?

  一、到持有食盐批发、零售许可证的店铺购买,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盐产品,千万不要贪图便宜。

  二、真盐很白,没有杂质,呈透明或半透明状。而假食盐没有真食盐白,假盐杂质较多,颜色发灰发暗,或者有黄褐色。辨别食盐的真假时,用手捏一捏,如果是假盐就会凝结,因为工业盐中所含杂质较多,杂质有吸水性,捏一捏很容易凝结到一起。而优质的食盐含水量极少,像细沙一样,除非手是湿的,否则不会被捏成一团。

  来源:《并州之剑》

标签: 严厉打击 制售假盐 保护群众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