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国内烘焙店 何时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三空间”?

国内烘焙店 何时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三空间”?

陈松波

   在互联网充斥人们生活的今天,特别是白领一族们和年轻群体除了在公司和在家的时间外,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看手机上,微信、网购、抖音,甚至外卖填满了我们的时间和生活。逛商场的人少了,去书店的人少了,还有很多人把去餐馆就餐改成了用手机点外卖,大有“手机可以包揽生活的一切”之势。然而,日前笔者在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的星巴克咖啡厅内却看到人满为患的情形,三三两两的顾客围坐在小圆桌边,他们手中拿着的是不再是屏幕闪烁的智能手机,而是香气四溢的各式咖啡。他们或相谈甚欢,或啜饮咖啡,或品尝面包、甜点等各色轻食。自在惬意、社交互动,这就是星巴克带给中国消费者的“第三空间”理念。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每人每年只喝4杯咖啡,2017年中国咖啡厅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024亿元,远低于美国全年消费市场约3万亿的规模。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星巴克是如何在中国市场保持了多年的增长,并且门店数量也在持续攀升—上海市星巴克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了纽约,是后者的两倍。笔者相信,星巴克将咖啡厅定位为“第三空间”的社交场所,打造让顾客获得更好消费体验的这一经营理念,是其霸主地位一直难以撼动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7年12月,全球最大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在上海开业,顾客在其中可以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互动式全感官咖啡体验。近日,星巴克又在上海延伸向新的领域—开出了一家全新臻选门店。该店将咖啡、焙烤餐饮与意式餐美食进行全方位创新融合,又为顾客带来了全天候与众不同的全新消费体验,这是星巴克在中国首家以焙烤美食为特色的门店。星巴克表示,进入中国市场20年以来,始终致力于为顾客打造和升级“第三空间”体验。将咖啡和焙烤食品、轻食餐饮结合,是星巴克开创的全新模式。

  针对以上星巴克的种种行动, 笔者认为,作为一个外来者星巴克,深耕中国市场20年,不仅带来了咖啡文化,同时也将先进的经营模式、耳目一新的开店模式以及如何打造像“第三空间”这样的企业文化,立体化地呈现给国内的同行。尽管一直有人模仿但星巴克始终并未被超越。

  近年来,以味多美、好利来等为代表的烘焙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星巴克的“第三空间”理念会给这些本土企业带来哪些启迪,值得业内深思。

  笔者注意到,目前国内的焙烤门店多是以货架摆放产品、新品品尝、柜台结账付款的惯有模式销售。顾客购买后就离开,停留时间较短,缺少社交氛围,顾客的黏性不够。如果将焙烤食品与咖啡、奶茶、果汁以及精致的轻食相结合,营造一个惬意的社交空间,在非用餐时间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停留、小憩、会友的空间,打造一个放下手机品尝美食、社交互动,甚至是值得晒晒朋友圈的“第三空间”。不断在借鉴中创新,相信国内的烘焙业也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三空间”。

  鲍小铁

标签: 烘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