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315临近!你一定不能错过的食品消费指南!

315临近!你一定不能错过的食品消费指南!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铺天盖地的奇葩假货层出不穷,一再挑战着公众的忍耐底线,因此“315”也成了全民都在关注的“打假日”。

    对于解决假货泛滥的问题,法律制度的完善以及严格执法是一个方面,然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打假”成为全民的共识,并且积极参与其中。大家形成合力,多方参与,打造立体打假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假货问题。如此,打假就会从每年的“315”成为日常“315”,*终才能促进整个社会诚信价值体系的建立。

    那么,如何保障自己的消费者权益不受损害呢?为使大家的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编者特别提示大家以下几点:

    一、正规渠道来购买。

    1.购买食品要到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超市、商场,或者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集贸市场等销售场所。选购感官指标正常的食品。

    2.在选购速冻食品时,应选择有良好冻藏设备的商场或超市,在挑选速冻食品时,应注意轻拿轻放,避免过度翻动冷柜,选购结束后应立即关闭冷柜门。

    二、标签标识细观察。

    1.对于进口肉类,可索要并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不选购未经检验检疫的鲜、冻畜禽产品,若有明显的开裂、变形、粘连,颜色发暗、发灰,袋内有大的冰晶等情况也不要购买。

    2.选购散装食品时,要观察盛放食品的容器上的标签标识,是否注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尽量选购在密闭容器放置或使用保鲜膜等覆盖的散装食品。不要徒手随意接触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不选购无标签标识、外观性状不正常、超过保质期的散装食品。

    3.选购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外包装上的标识和产品说明书,选择质量和安全有保障的正规厂商产品。不选购外包装有破损、超过保质期以及不符合保存条件的食品。无相关证章或证章不全的,也要避免购买。

    三、储存条件要注意。

    1.查看保质期和贮存条件。根据外包装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来推算此产品的可食用期限,确保选购食品不超过保质期;贮存条件可从标签上查看,并严格按相应要求进行保存。

    2.密封避光保存。不管什么食品如果一次吃不完,拆袋后剩下的应使用绳子扎紧袋口或者装入食品保鲜袋内密封保存,并且不要放置在有阳光的地方暴晒,否则食品容易变质。

    3.控制储存温度。一般速冻食品一般在-18℃储存,这一低温可使食品品质比较稳定;如果高于该温度,保质期会相应缩短。当家里冰箱达不到-18℃时,速冻食品开封后应尽快食用,否则容易变质。

    4.避免交叉污染。食品应分类存储,避免和其他不适应的食品一起存放。如新鲜的鱼、肉等,因生鲜肉食易携带细菌,混合存放易引起细菌传播。

    看了以上编者为大家盘点的“消费者攻略”,大家是否已经对假冒伪劣产品有所防范呢?

    如果在购买食品过程中还是不慎遇到了闹心事儿,不要自认倒霉,315投诉渠道:

    http://www.12315.cn/

    http://www.xfb315.com/

标签: 315 食品 消费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