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中国名酒“会盟”茅台,李保芳:打破门户之争、倡导良性竞争

彭召会 中国食品报

刚刚,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习酒等中国白酒企业领袖、全国经济领域顶尖专家近60人齐聚茅台,参与凤凰卫视、凤凰网、茅台集团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酒业峰会,共同探讨白酒企业如何拓宽品牌阵地,打造自身价值高地。

中国名酒“会盟”茅台,李保芳:打破门户之争、倡导良性竞争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 在致辞中说,面对新的空间和机遇,我们需要从机制上建立、完善和深化行业合作,让遵循标准、追求品质,打破门户之争、倡导良性竞争成为共识,以全球优秀企业为榜样,保持谦逊、包容的心态,共同营造更好的行业发展新生态和新环境。 只要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强实业方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就形势而言,我们要保持定力,埋头做事。特别是在压力面前,更应该保持本心、做好本分,抓好自身发展,带动行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

中国名酒“会盟”茅台,李保芳:打破门户之争、倡导良性竞争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宋书玉 在演讲中说,守正是产业之根,创新是产业之向,产业使命。所有企业都要通过守正而稳固企业根基,通过创新确立企业的发展方向。创新不仅是能力,更是态度,假如你没有创领的能力也要成为创新的动力。

随后,峰会举行了以“穿越新周期”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其中,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 认为白酒行业应该长期保持结构性繁荣的增长周期。所谓的结构性繁荣就是我们要向市场、向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更高质量的产品。李曙光书记认为当下白酒行业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也就是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产业升级的问题。

中国名酒“会盟”茅台,李保芳:打破门户之争、倡导良性竞争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 在圆桌论坛上表示,白酒行业目前的发展环境好不好、有没有压力,关键看品质。好的东西不愁卖,就拿茅台做例子。茅台现在是一个稀缺资源,目前的生产能力将来会扩大。说到压力,要去改善的话就两方面:一是坚持做好品质,二是坚持做好服务。 茅台现在一瓶难求,但现在必须做好服务。 白酒产业的发展和经济增长有正的相关关系,也有不完全正的相关关系。当国家经济向好时,收入增加了,肯定是拉动。

山西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 在论坛上表示,一个产业的发展一定是波浪式、螺旋式上升的一个一个周期发展过来的。70年,五粮液引领了15年,茅台引领了15年,70年基本是这么走出来的。 70年的时候,季克良跟我讲过他的70年代的时候,他学习汾酒经验,记笔记,这是季克良老爷子亲口说的。今天,我带着一帮人专门来向茅台学习,这就是一个事务、一个行业的发展过程,它就是这么一个规律:谁做得好,我就向谁学习。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表示,这几年消费增速在回落,它不仅是一种趋势,而且也是结构的变化,我们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投资、出口、消费。相对而言,消费是最平稳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