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2019世界牛奶日 全国乳品营养周活动在京举行

彭召会 新华社客户端
2019世界牛奶日 全国乳品营养周活动在京举行

活动现场科普知识宣传板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沈美)5月31日,在第22个“全国乳品营养周”和第20个“世界牛奶日”到来之际,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携手北京物美科技集团公司在北京举办了“2019世界牛奶日 • 全国乳品营养周暨乳品科普宣传走进物美”活动。

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介绍了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的由来,他说:“1998年,为了健康国民体质,普及乳品营养知识,扩大乳品市场消费,推动中国乳业发展,经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提议,原国家轻工业局批准,将每年6月5日—10日定为‘全国乳品营养周’。2000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确定‘世界牛奶日’的建议,经征求其他国家的意见,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倡导,将每年的6月1日定为“世界牛奶日”。

今年乳品科普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强壮国民体质,助力小康生活”。谈及我国乳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工信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处长李强表示,乳制品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之一,目前,牛奶消费大幅增长,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乳制品品牌和大型乳制品企业集团。“乳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的同时,还应看到,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与中国营养学会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人每日300克摄入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我国乳制品产业仍有较大的发展提升空间。”

2019世界牛奶日 全国乳品营养周活动在京举行

活动现场企业促销展柜

活动现场,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飞鹤、三元、完达山、新希望、味全等产品促销柜前吸引了很多消费者驻足。近年来,随着人们营养健康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尝试多种口味、多种品类的乳制品。以伊利为代表的乳企不断创新口味、推出新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为乳制品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在物美超市乳制品售卖区,营养专家现场邀请消费者对产品进行品鉴,并为消费者们答疑解惑。参与活动以上企业代表在会上表示,企业会用最高的标准,最严谨的检验手段,确保乳品质量安全,让消费者放心食用乳制品。

近年来,通过政府的严格监管,企业的严格把控,乳制品的质量安全水平达到历史最好的状态。2019年4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分析的通告,其中,乳制品抽检11201批次,合格样品11189批次,合格率99.9%。婴幼儿配方食品抽检1534批次,合格样品1532批次,合格率99.9%。均高于总体合格率。

与此同时,为推动乳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多年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组织全行业开展了多种行之有效的乳品科普宣传活动,宣传足迹遍及老、少、边、穷地区;打工子弟学校、敬老院;带着乳品科普手册走进大学、中小学;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将乳品知识传播给广大消费者。目前,我国人均饮奶量已从二十年前的不足6公斤,提高到36公斤,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均饮奶量已达50多公斤。

谈及乳制品消费现状,物美科技集团副总裁许丽娜表示,乳制品作为健康食品,是物美销售的“当家”商品。 物美为消费者零距离服务的经营理念不变,体验式营销的经营方式不变,将继续坚持把优质产品直接展示给消费者。物美科技集团市场部总监余苗也表示,乳制品有益身体健康,呼吁消费者能够天天饮用乳制品,为美好生活加杯奶。

“乳制品行业的发展需要相关企业、协会、政府部门共同努力,为消费者带去更好的产品和消费体验,推动整个行业不断转型升级。”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