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吃海虹能中毒? 怎么回事? 济南调查:暂未发现问题海虹

吃海虹能中毒? 怎么回事? 济南调查:暂未发现问题海虹

纪树刚 食品伙伴网
  齐鲁网济南5月5日讯 近日,秦皇岛出现海虹中毒事件,而济南市场上的“海虹”售卖不多,那么,海鲜店里的情况又是如何呢?记者来到济南某海鲜饭店进行调查调查。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多家店铺内热卖的海虹都来自青岛、烟台、威海等山东省内城市,顾客就餐并未发生任何意外。随后,记者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就食用海虹中毒一事进行咨询。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程振倩告诉记者,食用海虹引起中毒的原因是由于海虹等贝类摄食有毒藻类在贝类体内蓄积毒素造成的。麻痹性贝类毒素是我国海洋赤潮毒素中最常见的毒素之一,其毒性极强,人一旦食用含有此毒素的贝类,会引起人体神经肌肉麻痹,轻者出现口唇麻木和刺痛感、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重者可导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记者了解到,仅0.5mg的麻痹性贝类毒素就能使人死亡,而海虹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在4—5月份会蓄积达到最高。食用毒素超标的海虹后,患者会出现口唇和手脚麻木,后期伴有恶心、呕吐、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一旦出现不适,患者需立即就医。
 
  医生给出了建议,为了预防贝类中毒,在烹煮贝类前先除去其内脏,避免食用烹调汁液,每次进食较少份量的贝类。

标签: 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