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注意!这菜有毒!哈尔滨夫妻到近郊挖野菜,回家炒鸡蛋后双双中毒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现在越来越多人追求“野味”,

各种野菜又鲜又嫩。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

部分野菜可以食用,

但是有些却是有毒的。

哈尔滨的胡先生和赵女士夫妻俩

就深受野菜“毒害”。

16日,因为想吃“山葱”了,55岁的胡先生便带着妻子到哈市近郊挖野菜。回家后就着鸡蛋一炒,两人美美地大吃了一顿。饭后半个小时,正享受野菜的唇齿留香时,赵女士却出现了呕吐、头晕、乏力、胸闷等现象。

 

胡先生赶紧带妻子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检查,来时他还留了一个心眼,带着野菜来的。见到医生他赶紧问:“大夫,你看我妻子是不是因为吃这个菜出的事?

 

急诊科主任纪辉怀疑可能是类似乌头碱中毒,查完心电图后赶紧送她来到心内一科病房。该科主任张国华为她检查发现她心率38次 / 分(正常人心率应在60-100次 / 分),血压也非常低,便立即为她进行抢救治疗。

 

就在医生全力抢救赵女士时,胡先生也出现了不适现象,医生为两夫妻进行一系列治疗后,两位患者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后续又继续给患者进行了补液、促进毒物排出等治疗措施,3天左右,胡先生夫妻便出院了。

 

张国华主任介绍,山葱,学名藜芦,有降压作用,同时伴有心率减慢、呼吸抑制或暂停。其含有会引起心律失常、使运动神经、感觉神经等先兴奋后麻痹的成分,口服可能会引起上腹部疼痛

 

藜芦中毒现象并不少见,尤其在春季山野菜应季时节,每年都有发生。中毒程度和食用量有关,严重者可出现重度休克死亡

 

 

张国华主任提醒

春季后市民喜欢挖食山野菜,而很多山野菜例如藜芦食用后有中毒风险。

 

  • 轻者首先感觉咽喉部及舌头有针刺感,口周围麻木、上腹部及胸骨后有烧灼感、恶心、大量呕吐、腹泻、眩晕、视物不清等;

 

  • 严重时会血压下降、心律不齐、抽搐、可致心跳、呼吸骤停,危及生命。

 

尽量避免食用不明成分及存在中毒风险的山野菜,如误食后出现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对症治疗,切勿自行服药。

 

标签: 有毒 山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