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营养健康研究所 | 戊戌大雪食养

营养健康研究所 | 戊戌大雪食养

admin

大雪坚决不能吃的食物

  不能吃烧烤的肉类,伤心

  不能吃乌龟甲鱼肉,助湿气

  不能吃虾蚌壳甲类,及獐子肉,肚脐左右会有跳动感,即而坚硬

  不能吃生韭菜,流口水

  不能吃各种生菜,会旧病复发

  不能吃夏天腌制的咸菜、肉脯,会恶心反胃

  一,谨和五味

  戊戌气候跳跃,小雪后六十天三季同现,温差极大,湿气多样,雨雪雾间见,大雪至阴,体表感觉最差,《黄帝内经》说:“血脉遇寒则凝”,所以大雪要吃苦温食物养心,尽量少咸,这个节气不吃盐都可以,吃盐伤心,说的就是这个节气了。

  五味不是一陈不变,而是随节气、气候调整的。

  二,五谷为养

  谷物是生命之本,《黄帝内经》说:“五谷为养”,没有五谷,身体会失去重要的基础,不过五谷也是随节气、气候调整的。今年大雪,尽量少吃大米、紫米,助金水之气而损心气;多吃大麦类食物,其次是小麦类食物

  除了大米,大、小麦都可以蒸饭食用。

微信图片_20181210160823

 

  蒸大麦

  三,五畜为益

  医家说:“血肉有情之品最能补血。”如果不是宗教信仰、身体异样,建议大雪吃鹿肉、羊肉、牛肉。

  产妇奶少,月子过半,就可以吃鹿肉下奶;老人冬天不必去温暖的地方,只需要常吃鹿肉,最佳搭配是核桃仁。

  羊肉味苦,养心之肉,温补心肾,推荐羊肉胡萝卜莲藕组合,放些生姜,养血去寒,再冷的冬天,都能增加几分暖意。

  推荐羊肝,养血明目,孕妇不能吃。

微信图片_20181210160916

 

  清风明月

  牛肉不能和猪肉一起吃,《黄帝食经》说,经常两样一起吃,会大损元气,增加我们今天致癌的风险。

  牛肉不能和韭菜一起吃,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

  四,五菜为充

  今年大雪第一菜是芥菜,芥菜是个大家族,有七个品种,常吃的有芥菜茎叶、芥菜根、雪里红,都有去痰通血脉的作用,鲜菜爽口,腌制功效更大,但不能吃长时间腌制的菜品。雪里红还能预防癌症,最佳搭配是花生,炒菜时不能放糖。

微信图片_20181210160951

 

  芥菜株

  冬笋是大雪推荐菜,能解渴生津,通便养肝,配鲤鱼还能消脂减肥,配冬菇能养肝健胃。

  大白菜是北方主打蔬菜,脾胃虚寒的人不能吃,炒菜时必须多放生姜,以制其寒;如果正在吃中药,处方中甘草,就不能吃白菜。

微信图片_20181210161039

 

  翡翠白菜

  大雪后少吃白萝卜,以养真阳。

  五,五果为助

  大雪后,适量多吃桔子,可以预防感冒;适量增加橙子,能散结消肿,对女性乳腺结节尤其有益,如果每年冬季都能正确吃橙子,乳腺结节自然就不会存在,这就是食养的功劳;少吃柑子,尤其是感冒期间不能吃柑子,酒后可以吃柑子解酒;大雪后的苹果蒸着吃,有个好听的名字——玉容丹,能养营卫,通十二经络。

  孕妇吃柚子,开胃止呕;

  桔子皮可以防雾霾;

  柑子皮可以去痰治疗腹泻;

  橙子皮也有解酒的功效;

  柚子皮外用治疗痔疮。

微信图片_20181210161118

标签: 营养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