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2018 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 颁奖大会北京将开

2018 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 颁奖大会北京将开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2018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将在北京举办。日前,2018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已经在中国食品报、中国食品安全资讯网、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官网公示。2018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申报总数84份,最终评选出27名,占申报总数的32%,其中:特等奖4名,占比5%,一等奖9名,占比10.7%,二等奖14名,占比16.7%,从申报项目的数量到获奖成果的技术含量都要比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2018 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 颁奖大会北京将开

2018年度长城奖评选专家

  据了解,为促进我国食品安全科学技术事业以及食品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奖励在食品安全领域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广大食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科学技术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精神,2017年,中国食品报社承办了“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以下简称长城奖),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认可。

  奖项设置以来,一直坚持以建设和创立中国食品安全行业知名品牌;在科学技术前沿,鼓励重大科技突破,攀登当今科技高峰,推进国家科学技术进步;推进技术创新,建立强大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给予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并成为中国食品安全行业技术创新团队鼓励和激励的样板;建立中国食品安全领域新技术、新技术模式,成为推广技术、传播技术的平台为目标。

  据了解,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健康中心、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营养与空军特种食品研发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单位联合推选院士、专家组成,有效保证奖项的权威性、先进性和实用性。长城奖设立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三个等级。每年评审一次,授奖一次,力争保持获奖成果在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食品安全检测、信息化溯源系统等行业内的先进性、实用性。

  为了有效推动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科学化管理水平,长城奖紧密跟踪食品行业相关技术走势,为行业科技发展献计献策。

  长城奖主要奖励在食品安全领域做出重要贡献,为提高百姓饮食服务、放心食品和健康养生、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2017年,“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进行了首次评奖,共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3名,并于2018年1月在国家科技会堂召开了颁奖大会,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行业影响力。

2018 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 颁奖大会北京将开2018年度长城奖评选现场

  2019年1月,2018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终审会议在北京农科大厦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发起人石国华秘书长主持,中国食品安全相关领域的7个单位指派专家参加。会议主要议题是交流和探讨食品安全领域科技发展新成果、发展新趋势,遴选出一批具有科技创新、适用且符合国情的新技术项目开展宣传和推广,为百姓饮食健康的保障体系增光添彩,增加活力和动力。

  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共有9人,分别是国家农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章力健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建华教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孙秀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张永健研究员,国家食药监局科技司司长王耀宗,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胡小松教授,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促进工程办公室主任石国华。

  (罗雯靖)编辑:纪树刚

标签: 食品安全 科学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