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舌尖上的安全升级!深圳今年安排食品安全监督经费3.82亿

舌尖上的安全升级!深圳今年安排食品安全监督经费3.82亿

纪树刚 深圳大件事

南都·深圳大件事讯  记者张小玲  摄影记者顾威 深圳市财政安排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项目经费年均增长约16%,2019年已安排3.82亿元,深圳市人大今日启动食安监督条例的检查,下一步,深圳将完成1万余家餐饮单位摄像头的信号接入等,5月底完成餐饮单位档案的归集及二维码的信息录入,实现扫码看餐饮后厨。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今日召开,正式启动对《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的检查,并将在10月份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上听取和审议该项执法检查报告。检查组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担任组长,检查内容包括《条例》实施情况,及主要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等。

根据深圳市政府今日在会上作的《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市财政通过市市场监管局部门预算安排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项目经费(不含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约16%,2019年已安排3.82亿元,先后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食品安全战略工程等。市区各专项建设累计投入超10亿元。

另外,深圳11627家200平米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视频信号100%接入市管控中心。实现网络送餐单位进行智慧化监管,2018年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6万余家,发现各类网络订餐违法单位182家。

行政处罚方面,根据《条例》罚则,深圳共查办案件223宗,累计罚没款378万元。去年至今,市场监管等部门共查办食品类违法案件6057宗,罚没款1.18亿元。其中公安部门查办食品刑事案件257宗,刑拘699人,逮捕586人。

《条例》于去年5月起实施,但知晓率并不高,对违法生产经营者的威慑力尚未完全传递到位。比如,会议营销、网络订餐及微商经营食品及保健食品等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新的挑战。学校及校园周边、城中村、私屠滥宰等一些传统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存在。这些新老问题核心共性问题是企业或交易平台开办者食品安全意识薄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另外,深圳90%的食品生产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下,79%的餐饮单位属于50平米以下微小餐饮。深圳学校食堂A级率仅40%,其中公立学校A级比例64.8%,私立学校A级比例31.1%等。

下一步,深圳将完成11627家200平米以上餐饮单位摄像头的信号接入及系统维护,5月底完成餐饮单位档案的归集及二维码的信息录入,实现扫码看餐饮后厨。强化线上抽查和线下抽检,落实网络第三方平台和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责任。

标签: 舌尖上的安全 深圳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