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扎根土地合作兴农 ———记辽宁盘锦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

扎根土地合作兴农 ———记辽宁盘锦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

张伟

  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位于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在全国人大代表、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郭凯的带领下,经过10年的不懈拼搏,不断总结经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已拥有10000亩土地面积的耕作面,成功注册全国知名品牌霜降蟹田大米,社员发展到312人,总资产已达4400万元,固定资产3100万元,拥有办公区500平方米,库房及农机具库房6000平方米,粮食仓储4000平方米,仓容量10000吨,现代化农业示范区20000平方米,机具保有量、大型拖拉机30台,催芽设备4套,水稻育秧流水线30套,大型联合收割机15台,灭茬起浆机、挖掘机及配套农机具50台套,103台插秧机中包括63台高速插秧机,农机总动力达到8150千瓦。

微信图片_20190221095058

  好土地种出好大米

  盘锦位于美丽富饶的辽河三角洲,是东北优质稻田米生产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温暖湿润的海洋性气候,清澈纯净的西辽河水灌溉,得天独厚的偏碱性土壤,使盘锦不仅拥有世界奇观红海滩,同时也孕育出了美味的稻田蟹米。

  近年来,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从农民手里流转了土地1万多亩,从而拥有了合作社自主的蟹田水稻种植基地。合作社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种植出颗粒饱满、长宽适中、色泽清白、气味清香、垩白度小、直链淀粉含量低、韧性强的稻米,并因外观品质好、理化性质好、食味品质佳、日照年达175天、卫生品质好等优点,获得了诸多荣誉。

  合作社致力于种植高质量大米,融入科技手段,并注册了品牌——霜降蟹田大米,充分体现了合作社的经营理念。郭凯说:“必须坚持用良心种出良米。”在过去十几年的艰苦努力下,合作社20户贫困户完全脱贫,2018年人均分红1300元。目前,合作社已建有10000平方米的高科技智能化连体温室,新增建高科技智能化玻璃温室5000平方米。2018年,新增建水稻育秧大棚累计达550栋,育苗总数达100万盘以上。合作社还充分利用万亩稻田水面养殖河蟹,从而使亩效益增加300元以上,实现了“一水三用,一地多收”的良性生态循环效益。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一方面使原土地承包者在稳定农业收入的基础上,实现转移就业,收入增加;另一方面流转土地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稻种植与水下养河蟹并举,有利于土地养护。

  互利双赢结硕果

  合作社可安排农村劳动力70人常年就业,短期就业人数达300余人,全面实行农业机械化作业,解放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2015年,合作社投资350万元新建高标准智能连体温室,建成后可为2000亩水田提供水稻秧苗,同时为周边棚菜户提供应季蔬菜苗10000株、花卉和绿化景观树苗200万株、葡萄苗4500株,年可实现经济效益50万元。此外,合作社还投资100万元建设长度为800延长米的景观长廊;投资200万元引进2台高速收割机;投资54万元引进3台植保设备;投资30万元建成物联网;投资30万元开展农业科技示范培训。投资50万元建设花卉、水果采摘展示园,发展稻苗和菜苗展示、玫瑰花观赏、樱桃和油桃采摘,打造现代化农业展示观光园。

  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10年来,实行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管理、机械化作业、专业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扩大工厂化育苗规模,开展农机作业高水平服务,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生产和稻田河蟹养殖,推广立体生态种养模式,推进了耕地、育苗、插秧、收割“一条龙”全程机械化服务,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民互利双赢,为推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奖励。

  合作社于2010年被原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点”;2012年被辽宁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被盘锦市政府授予“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2014年获“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15年被辽宁省委组织部评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示范社”;2016年被原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称号,被盘锦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盘锦市总工会授予“职工创业基地”……

  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十年磨一剑,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在当今的农业发展中,机械化生产是不可或缺的劳动工具,不但可以生产出具有自主品牌的好米,同时又服务大批农业种植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报记者 于占平

标签: 合作社 兴农

上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