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天津武清:品牌振兴引领农业升级 农民增收

纪树刚 央视网

  近年来,天津市武清区积极推进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通过品牌带动促进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基本形成了果蔬、生鲜乳、休闲农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建成了151个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有效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加速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户增收致富。

  作为天津市农业大区,农业提质增效对于提升全区经济发展质量意义重大。近年来,武清区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大批特色优势果蔬品牌逐渐发展壮大。为了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武清区人民政府充分结合本地区的果蔬优势,打造了“武清果蔬”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区内的好产品牵起龙头、做好家长。

  在“武清果蔬”品牌的带动下,全区的特色农业优势凸显,辐射作用日益增强。有着六十年萝卜种植历史的大良镇田水铺村水果萝卜成功进入高端超市,总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带动地头每公斤溢价1元,带动农户户均年收入增加4万元,真正实现农民增收。田水铺村村民“白天村里种萝卜,晚上进城住楼房”,已成为当地普遍的“奇迹现象”。

  眼下正是葡萄收获上市的时节,天津市武清区梅厂镇灰锅口村的生态园内,现场采摘的京津消费者络绎不绝,消费者对鲜甜可口的葡萄赞不绝口。“这里的葡萄口感比市面上的葡萄好很多,而且品种多样。带家里人来这里不仅能体验农耕文化,还能观赏这里美丽的新农村景色。”

  武清区南蔡村镇的天津市天民蔬果专业合作社,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无公害蔬果生产基地、市级休闲农业示范村点,园区引进台湾黄金蔗、马来西亚黑马蔗,成功实现“南蔗北种”,让南方的热带景观在北方重现;并利用甘蔗前期生长发育缓慢、西瓜前期发育快速、二者成熟时间互补的特点,“快慢结合、高矮搭配”,创新开展“甘蔗-西瓜”套种,带动农户亩均受益达到4万元以上,连农带农效益突出。

  去年,武清区成功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区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下一步,武清区将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持续推动优势农产品品牌建设,坚定不移走好现代都市型农业道路,把武清区建设成为景更美、水更清的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休闲观光胜地。

标签: 天津 武清 品牌振兴 农业 农民 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