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沪产水果量升味甜 果品成熟期受梅雨影响略有推迟

纪树刚 解放日报

  南汇水蜜桃、仓桥水晶梨、金山蟠桃、马陆葡萄、奉贤黄桃……又到了享受上海本地甜蜜特产的季节了。记者日前从市林业总站获悉,去年冬季以来的天气对沪郊果树生产相对有利,预计今年沪产水果总量较去年稳中有升,可达30万吨。受今年夏季梅雨期偏长影响,果品成熟期较往年略有推迟。

  市林业总站负责人毛炎表示,去年冬季连绵的阴雨以及今年春季的连续晴好天气、充足的日照,使得果树病虫害较往年大幅减少、果实坐果良好,这直接体现在水果的“皮肤”和“身材”上——果实果面光洁、果型圆整。

  上海出梅后,气温升高,日照持续,让成熟期的沪郊果品加速了糖分积累,可谓甜到齁、软到化、香到醇。以网红葡萄品种“阳光玫瑰”“金手指”为例,今年成熟期的糖度高达22度以上。

  目前,深受上海市民喜爱的葡萄品种“夏黑”“醉金香”“巨玫瑰”“巨峰”已经全面上市;市场上畅销的“翠冠”梨开始进入采摘旺季,可一直销售至8月底;金山蟠桃正当季,预计8月中旬下市;奉贤黄桃“锦”字系列(锦枫、锦圆、锦绣、锦花等)开始陆续上市。而南汇水蜜桃目前已经接近销售尾声。

  据统计,目前,上海有经济果林总面积21.6万亩,投产面积为20.4万亩。其中,桃的投产面积为6.3万亩,葡萄5万亩,梨2.6万亩,柑橘5.3万亩。

  近几年,上海已先后引进林果品种400多个,推广良种40多个。比如,葡萄的生产品种已超过30个,有“夏黑”“巨峰”“巨玫瑰”“醉金香”“美人指”等;上海地产桃子也有“沪油018”“新凤蜜露”“川中岛”“锦绣黄桃”“玉露蟠桃”等20多个品种;梨有“翠冠”“早生新水”“圆黄”等10多个品种。此外,蓝莓、樱桃、枣子、枇杷等小水果种类经过驯化试种,在上海的种类和种植面积也在不断增加。

  记者 陈玺撼

标签: 水果 成熟 梅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