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岷县:合作社“牵线” 猫尾草成为“致富草”

纪树刚 定西日报
  岷县寺沟镇立林村村民王天娃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同村人种植猫尾草的良好效益后,一直在县城做瓜果蔬菜生意的他,于2014年返乡种植猫尾草,通过努力经营,于2017年成功脱贫。去年,王天娃家的11亩猫尾草卖了35000元,6亩药材卖了2万多元,年收入达到了6万左右。今年,他进一步增加了猫尾草的种植面积,种了16亩猫尾草。

  走进岷县寺沟镇立林村,耳边不时传来扶贫车间加工猫尾草的声声机械之鸣,目之所及处尽是正在晾晒的猫尾草。如今,立林村的农民家家户户都大面积种植猫尾草,猫尾草已成为当地群众的“铁杆庄稼”,是他们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我一天的工资是110元,这里活轻松,离家也近,挣钱的同时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也不耽误干自己家里的农活,好得很。”在立林村猫尾草产业加工扶贫车间上班的朱文妹高兴地说道。朱文妹是立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上下班骑电动车只需要十几分钟,她对如今“家门口”的这份工作特别满意。

  岷县猫尾草粗纤维含量高、适口性强,是赛马、奶牛和草食宠物最理想的长纤维饲草,尤其对延长高产奶牛的使用年限及赛马的耐力有独特的功效,开发价值极大。现在国外除了加拿大生产外,国内只有岷县生产。

  2006年,时任寺沟乡党委书记的王文鹰提出了“念种草经,做羊文章,唱高效农业戏”的口号,并在立林村大力推广种植猫尾草。2013年,该村顺势注册成立了岷县绿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就地吸纳劳动力30人。如今,立林村已成为岷县猫尾草的种植大村之一,家家户户都种植猫尾草,并且还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种养模式。

  2019年,岷县以猫尾草为主的各类特色优质牧草种植累计达20万亩,带动4644户贫困户种植猫尾草2.9万亩,累计带动7823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为了增强产业发展后劲,2019年3月中旬,岷县与中国马业协会、中国农科院兰州牧研所签订了草产业发展“马上扶贫”合作项目协议,聘请有关专家为产业发展顾问,为进一步发展草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岷县猫尾草已引起了国内有关企业的高度关注,前来考察订货的企业家络绎不绝,草产品供不应求,主要畅销湖南、湖北、四川、上海、北京、香港等地。猫尾草已经从当初不起眼的普通牧草变成当地群众的“致富草”,有力助推了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

标签: 岷县 合作社 猫尾草 致富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