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南川玉龙村 从“煤矿村”到“绿色村”

纪树刚 重庆日报农村版

  近日,南川区南平镇玉龙村的花椒基地,笔者放眼望去,山里到处是绿油油的花椒树。基地里,村民们正在修枝、锄草,一片繁忙的景象。

  这个昔日的“黑色煤矿村”能够变成今日的“绿色产业村”,得益于生态发展之路。

  因煤而兴 因煤而衰

  煤炭曾是南平镇立足的根本,在20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南平拥有后山煤矿、高寿桥煤矿、龙洞碥煤矿等,到了20个世纪九十年代,南平的煤厂以迅猛之势遍地开花,大大小小的煤炭企业有十几家。

  然而,近年来,随着煤炭资源枯竭、价格走低,开采难度加大,煤矿纷纷关停。

  原本,玉龙村80%的劳动力都在煤矿上班,每年能有几千上万元的收入,加上煤矿分红,村民因煤而富,让周边村民羡慕不已。可随着煤矿陆续关闭,村里的大部分人集体失业,年轻的不得不出远门打工,年纪大一点的便留在了村里种庄稼。

  可是,多年开采煤炭,村里很多地方都变成了采空区,缺水等“后遗症”让丰收成为一种奢望。“种啥啥都长不好,只能将就过。”村民鲜思明无奈地说,玉米和红苕基本上都用来喂猪,一年到头除干打尽,也就指望着年底卖猪的几千块钱。

  支柱产业走向没落,种庄稼收成薄,加上不少村民外出打工,村里不少土地陆续闲置,杂草丛生,玉龙村也因此变得越来越穷,成了贫困村。

  由黑转绿 荒山变青

  2015年,玉龙村提出,必须转型发展,决定发展绿色增收产业,重振昔日辉煌。结合退耕还林,该村确定了发展花椒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之所以选择花椒,是因为玉龙村适合种植花椒,花椒树抗旱能力强,可以绿山富民。”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祖铭说。

  为了让花椒种植“一举成功”,该村采取“大户+农户”的种植模式,专门从江津引进2个业主,依托他们成熟的技术、销售和种植经验,由江津业主带头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肥料、统一农药、统一种苗等,确保花椒品质,带动当地农户种植。

  如今,在业主带动下,玉龙村满山遍野都是花椒,荒山荒坡也披上绿装。笔者看到,去年新栽种的花椒苗已有半米高,已种植几年的树上的花椒已经采摘完毕,只剩下修剪好的树枝。目前,玉龙村种有花椒1500亩,达产后预计每年能采摘鲜花椒5万公斤左右。“这满山郁郁葱葱的花椒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盼头,仿佛充满生机的玉龙村又回来了。”鲜思明说。

  由绿生金 助农增收

  程芳敏是村里的贫困户,自去年村里扩大花椒产业后,她便成了基地里的“常工”,自那时起,程芳敏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不小的改善。

  “种花椒对大家都有利。交给业主发展花椒,几年后就能获得收益,这样一来,地也没有荒废,我们也多了一份收入。”程芳敏说,她平均一个月能在基地里务工10多天,工钱为60元/天,加上退耕还林补贴和土地流转费,一年能有7000多元的收入。

  “村里成片种植花椒后,不仅让荒地绿了起来,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刘祖铭说,村民每年可获得保底分红、务工收入、退耕还林补贴和土地流转费等4份收入。

  近年来,玉龙村除了引进花椒产业外,还发展了蔬菜、蛋鸡、生猪、肉牛等,这些产业不仅让不少贫困户和村民在家门口就了业,还带动玉龙村经济整体发展。

  不仅如此,该村还修建产业路、便民路、饮水池等,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生产条件。如今,玉龙村不仅解决了上百村民就业务工问题,调动贫困群众生产就业致富的积极性,还将采空缺水的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适合玉龙村的生态发展之路。

标签: 南川 玉龙村 煤矿村 绿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