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永平县 仁寿村 专家支招种出致富芒果

纪树刚 云南日报

  “我们的芒果种成功了!”8月25日,永平县杉阳镇仁寿村的芒果基地,当大理永平外专引智精准扶贫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杜文彪用剪刀剪下一个色泽金黄的芒果时,他显得分外激动:忙碌了3年,这一片曾满是沙石的山坡终于变成今天硕果累累的果园。

  这个季节,云南其他地方的芒果已到了尾季,而仁寿村的芒果刚刚成熟。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罗心平介绍,仁寿村降雨量少、光照时间长,由于海拔偏高温差较大,帕拉英达芒果晚熟。因在树上挂果的时间长,成熟的芒果不仅色泽形态好,而且糖分高、纤维少、口感好,最关键的是耐储运、有季差,更具商品属性。

  仁寿村的杨绍芬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成立后给她家提供苗木,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如今她已靠芒果脱贫,成熟的芒果只需要摘下来直接拉到公司,她再也不用背着芒果到街头售卖。

  永平县依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外国专家局和省农科院等专家的技术支撑,为挂牌成立的“大理永平外专引智精准扶贫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调流转和出租土地,在仁寿村建立省外专引智扶贫示范基地。通过“外专引智成果转化+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仁寿村2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股,每股股金2万元,其中补助资金1万元,农户入股1万元。公司实行分红制度,按年收益率不低于8%的比例进行保底分红,保证每户年均至少增收1000元至2000元。同时,公司优先吸纳入股贫困群众进厂务工,实现就近就地让贫困群众增收。

  除了贫困户入股分红外,杉阳镇仁寿村委会入股50万元项目资金到“外专引智”项目,按照年收益率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分红,所得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可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提高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 黄兴能

标签: 永平 专家 致富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