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湖北省名优水产品牌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纪树刚 湖北农业信息网
  湖北省成功打造“潜江龙虾”“荆州鱼糕”“鄂州武昌鱼”“监利黄鳝”等一批水产精品名牌,湖北名优水产品牌在近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荣获45个金奖,居全国渔业第一。

  湖北是千湖之省,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全省大力实施品牌渔业发展战略,成绩显著。截至目前,全省水产商标品牌超过1000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0个、中国名牌农产品4个、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1个、湖北著名商标39个、湖北名牌产品25个。

  今年,省政府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推动“潜江龙虾”等6个优质农产品品牌在中央电视台进行集中宣传,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湖北省农产品品牌三年培育方案》,实施农业产品品牌培育行动。全省还组建省虾稻产业协会,推进构建“潜江龙虾”品牌共建共享机制,“潜江龙虾”品牌价值达到203.7亿元,成功登顶中国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第一名。

  品牌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一县一品”发展迅速,潜江龙虾、洪湖河蟹、仙桃黄鳝、京山龟鳖、鄂州武昌鱼享誉全国。水产加工业发展迅速,洪湖、潜江等地布局加工园区,形成以常规品种为基础、精深产品为核心的加工产业链条。水产品质量水平稳定,部省水产品抽检综合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一直领先全国。

  省水产局局长李水彬介绍,下一步,将推进水产品牌提升行动,健全机制扶品牌,重点支持特色鲜明、品质优良、市场潜力大的区域公用水产品牌,大力宣传推介地方特色水产品牌,支持水产龙头企业创建优质水产品牌。

标签: 湖北 名优水产 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