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服务地方 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小山村手机信号能满格啦”

纪树刚 山西省政府网

  “老乡,你这电视效果怎么样,清不清晰,有多少个台呀?”

  “特别清晰,除了130多个电视频道,还能网络点播,想看啥看啥。”

  8月26日一大早,山西省网信办“三服务”工作队来到静乐县,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进行现场推进。在康家会镇要子沟村村民武厚则家中,工作队员详细询问了宽带入户的体验效果、资费标准等情况,还了解了群众对通信的需求。

  连日来,按照山西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网信办班子成员、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包扶村、基层网信单位和网信企业,与群众面对面,收集基层遇到的各类问题,重点解决包扶村农产品销售渠道、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让群众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武厚则是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项目中的一户。“我跟你们提个建议。”武厚则说。“您尽管说,我们这次来就是开门搞服务,来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队员回答。“光纤宽带入户之后每天干完农活回来,边吃饭边看电视生活可太好了。就是手机信号不好,在外地的孩子们有个着急事儿想找我,那得碰运气。能不能给俺们村把这个困难解决下?”武厚则话一说完,眼巴巴地等待回复。工作队员一听是这个“要求”纷纷面露微笑。“这个不难,这次来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给你们解决手机信号问题,我让专家给你讲讲。”说话间,同行的省网信办主任董晓林把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郝卫东叫到身旁现场解决……武厚则拉着工作组人员连说感谢。

  在山西省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忻州市总共有1540个村,占全省新建47.12%,任务量非常大,都需要专业的勘察队伍对所有需要建设的村庄进行实地勘察。李跃刚就是勘察队伍中的一员。在参加第三批项目建设中,他和另外两名同事组成了一个3人勘测团队,每天拿着一本乡镇村委会主任花名册和一张地图,带上桶面和水,绕着一个又一个村子周围的山坡,寻找合适的立塔位置。124个行政村,他们仅用11天时间完成了勘测任务。“建站时,我们会在每个村庄认真细致耐心给老乡们讲解政策;选址时,尊重当地的民情风俗,与居民住房保持一定距离,但要保证基站发出信号可以覆盖到村里每家每户,同时还需考虑电力引入的方便性、可行性等问题。”李跃刚说。

  据悉,一到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是在行政村建设光纤宽带,目前覆盖率已经超过98%。去年8月,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启动,建设1462个4G基站,主要解决手机信号的问题。目前,第五批试点项目相关工作已经展开,继续深入解决4G信号覆盖问题,已经进入勘察设计等施工前准备阶段。

  干部服务到农村,群众打电话更方便了。省市县一线帮扶下,第四批和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加快推进,那时全省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将达到99%以上,在小山村里信号满格将不再是梦。

标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纵深发展 服务地方 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