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优化农业结构 美化农村环境 乡村振兴画卷雄浑落笔

纪树刚 辽宁日报

  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物阜民丰。辽宁,农耕文明厚重璀璨。

  然而,千年农业,万顷良田,却从未像今天这样发生着深刻变革、迸发着无穷活力。

  “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侍弄一万多亩地也不累。秋收在即,丰收在望!”8月30日,沈阳市辽中区牛心坨镇种粮大户李金辉站在地头满脸笑意。成本降低,亩产增收,“吨粮田”从梦想走进现实。

  全省范围内,无数“李金辉”正忙碌在乡间田野,看庄稼拔节生长,待作物颗粒归仓。

  从肩扛手挑到农机作业,从供应短缺到自给有余。新中国成立70年来,辽宁“三农”新颜尽展、成就辉煌。

  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辽宁省着力提高农业产能,优化农业结构,美化农村环境,提高农民收入,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雄浑落笔。

  农业强 从吃不饱到有盈余

  民以食为天,无论何时,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

  一路走一路看。这几天,铁岭县洪尧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曲洪尧正忙着四处考察适合流转的地块。“以前只种自家地,老办法,效率低。成立合作社后,用新技术规模化种植,土地产出大增。”曲洪尧说。

  农业,不“显山露水”,却关乎本固民安。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农业大省的辽宁,责无旁贷。

  新中国成立之初,受困于物质条件差、抗灾能力弱等因素,辽宁省农业以发展粮食和棉花为主。到1978年,辽宁省农业仍在低产中徘徊。“每年从省外调入十多亿公斤粮食,半年时间几乎没有当地蔬菜,城镇人均每月只有3两食油。”忆当年,年过六旬的沈阳市民刘明对苦日子记忆犹新。

  下决心撕掉“基础”“粗放”“靠天吃饭”等标签,一系列转型之策在各地推开。

  ——稳粮食。严守耕地红线,加快“两区”划定和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推进粮食生产科技创新……辽宁省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405.3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2192.6万吨。

  ——调结构。地处辽西的朝阳凌源市宋杖子镇范杖子村,通过建温室大棚,成为东北最大的甜椒生产基地。曾经的穷村,一举成为年人均收入近4万元的“样板”。放眼全省,各地农民依托当地资源禀赋,不断优化农业内部结构。辽宁省已形成辽西设施农业、辽东林下经济、辽北优质粮油、辽南特色林果、沿海精品渔业的产业布局。

  ——融产业。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为关键,加强农业与加工流通、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健康养生和电子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农业现代化脚步越走越快。

  农村美 从脏乱差到面貌新

  农村环境折射时代变迁。

  “以前村里是土路、砂石路,现在是油漆路、柏油路。以前各家住红砖小房,现在家家都修了院墙、围栏。做饭用上天然气,取暖用上燃气壁挂炉。”盘锦市盘山县太平街道新村村的吉晶,感叹自己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再看辽阳,厕所入户工程让蒋家湾村村民孔凡春直呼“再不怕夏天有味儿,冬天挨冻了”。

  从“黄泥路”到“水泥路”,从“柴火垛”到“燃气灶”,从“垃圾堆”到“垃圾箱”,从“臭水坑”到“小鱼塘”,从“脏乱差”到“洁净美”。70年间,云泥之别。

  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积极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开展试点示范,从治理农村垃圾、开展村庄清洁入手,逐步改善村容村貌。

  特别是在今年,印发《辽宁省“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同时配套出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庄绿化、畜禽养殖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5个子方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分类施策,梯次推进。随着青山、碧水、蓝天工程加快推进,节能减排成效明显,曾经“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乡村环境正在成为历史。

  眼下,“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处置体系,让农村生活垃圾得到集中处理。加快推进的农村“厕所革命”,今年以来已改造农村户厕3.5万个。不断提升的村庄绿化面积和水平,美了乡村,优了环境。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超过73%,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让昔日的废弃物,变成今日的资源库。

  农民富 从土里刨食到八方来财

  “咱们村,每年领分红,新农合的钱村里交,采暖费按人头给,60岁以上老人还能领退休金。”说起现在的日子,丹东市振安区珍珠村村民马承利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早在2015年,珍珠村实行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改革,吸纳全体村民入股。一边办厂、建门市、盖老年公寓增收,一边为全村人分红、发福利。“身价”已达2亿元的珍珠村,可谓辽宁省农村改革领域的“小岗村”。

  70年来,辽宁省农村改革创举不断。开展土地改革,实行农业合作化,建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实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农民富了脑袋,鼓了口袋。

  多次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取消农业税,农民得到了更多实惠。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加大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农民生活水平步步登高。

  这几天,盘锦市盘山县古城子镇七台子村村民姜志明正忙着管理自家的棚菜。“1978年以前,收入靠挣工分;现在农忙种菜、农闲打工,参加村集体合作社每年还能领分红,收入渠道可多了。”姜志明说,10月份给下一批棚菜育苗,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好日子,踏实!

  改革的春风,丰富了乡间的产业,吹活了人们的头脑。

  家庭经营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辽宁省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185.2元增加到2018年的14656元。

  日子越来越好,消费不断升级。去年,辽宁省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辽宁省农民平均每百户拥有小汽车19台、电冰箱89台、彩色电视机109台、电脑25台、手机201部。

  希望的田野上,辽宁人用勤劳的双手播种并收获着丰硕的果实,用奋斗的汗水浇灌出更美好的明天。

标签: 辽宁 农业结构 农村环境 乡村振兴 雄浑落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