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辽宁省涌现近2万家农村双创经营主体 带动121.2万人就业

纪树刚 辽宁日报

  8月27日,辽宁省第三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沈阳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全省14个市的31位选手携项目路演,集中展示了创新创业成果。目前,辽宁省已打造国家级农村双创园区(基地)21个,涉及经营主体1.96万个,年营业收入总额达976.9亿元,带动121.2万人就业。

  通过探索,辽宁省建立服务农村双创的工作机制,促进农村创业创新项目与创业资本有效对接,形成了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让有点子、有创意的新型农民唱主角,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省大力整合集聚资源,依托现有开发区、农产品加工园区、文化产业园等各类园区,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向产业园区集中。同时,以“政府主导、多方参与、需求导向、模式创新”为原则,对年龄在18周岁至45周岁的青年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以技能培训、创业指导、政策扶持、跟踪服务为重点,分产业、分类型培育一批现代青年农场主加入职业农民队伍。

  同时,辽宁省统筹农业公益服务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两类资源,在村一级依托商超建设益农信息社,提供多种公益便民服务。还通过制定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保障农村双创,缓解初创型、成长型创业创新者的资金压力。

  下一步,辽宁省将结合实际,逐步完善返乡下乡人员双创政策。在简化市场准入、金融扶持政策、财政支持、用地用电支持、社会保障和搭建创业创新平台等方面给予支持。

标签: 辽宁 农村双创 经营主体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