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严格把控质量关 校餐食安有保障 “玖福团膳”让孩子们吃得更放心

严格把控质量关 校餐食安有保障 “玖福团膳”让孩子们吃得更放心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玖福团膳”这个朴实无华的民族团膳品牌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并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信赖。其中首要的原因就是企业一直将保障食品安全视为自身不可推卸的责任。

  进入玖福团膳的中央厨房操作间可以看到,一切井然有序、整洁如新,各类厨房用具摆放整齐,操作台及地面没有一丝油渍。每天早晨,“玖福学生营养餐车”从这里驶向校园,给学生送去的早餐不仅品种多样、营养健康,而且安全卫生。家长不用早起给孩子准备早餐,食品卫生安全让家长感到放心。这是玖福团膳的日常工作,如今,每天有35万人分享着玖福团膳的标准化美食。

严格把控质量关 校餐食安有保障 “玖福团膳”让孩子们吃得更放心

  安全第一 绿色源头有保障

  在玖福团膳,“绿色”既是从源头构建食品安全防护体系的基石,又是从源头构建食品安全防护体系的塔尖。

  集采购、生产、配送、销售于一体的大连玖福团膳,是国内中餐(团餐)标准化知名企业。公司现有200余种团餐标准,其中5种已经申请专利。“玖福团膳是一家专注做校餐的企业,从最初一天卖几十份到现在一天卖几十万份,我们对待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如履薄冰,而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必须从源头做起。”玖福团膳董事长李松涛说。

  为了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玖福团膳与合作单位共同建立生态养殖基地,且通过玖福团膳分享的二维码可以对原材料时时监控,做实食材追溯管理体系。

  从2008年起,玖福团膳开始全部使用非转基因食品,仅油品一项公司每年成本增加40多万元。本着绿色健康的理念,公司按照欧盟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进行加工生产,食材的标准化半成品的应用大大降低了团膳企业的生产难度和劳动强度,更解决了团膳行业所遇到的安全瓶颈和产品标准化的难题,尤其是自主研发的标准化酱料的使用,成为国内团膳行业的一大创新。

  “玖福人”把做学生营养餐当成一项半公益的事业,在他们看来,安全安心是食品加工企业赖以生存和赢得市场竞争的底线,树立一个品牌很难,但毁掉一个品牌却很容易。为此,玖福团膳对待质量管理中的任何一个细微环节都极为认真。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的营养需求,公司联合营养师联盟等组织与单位培养了营养师团队,针对不同年龄段对营养元素和热量的需求进行了量化分析,有针对性地推出各阶段营养均衡的食谱,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对营养的需求。同时,玖福团膳一直使用品牌供应商提供的有保障、可追溯的原材料,配以绿色健康的“裸烹”标准,用绿色调味品制作色香味俱全的营养健康菜系,确保做到“安全第一”。

  正因为如此,玖福团膳能够在激烈的校餐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目前,玖福团膳在辽宁、甘肃、河北、吉林等地为近200所学校与企业提供餐饮服务。

  公众监督 明厨亮灶“晒出来”

  曾几何时,“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八个大字让很多餐饮企业的后厨成为食品安全公众监管的死角。2013年,玖福团膳开始推行“团膳明厨亮灶”,在提供团膳服务的每个校园厨房内都设有监控,并且监控面向社会开放,能看到厨房、食堂的实时监控画面,摘掉了后厨的神秘面纱。敢于将厨房“晒”在大众面前,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这种行为让众多同行不解,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除了网络监控,在玖福团膳家长还可以一起参与准备饭菜的工作。

  在玖福团膳的校园厨房中有一个排班表非常特殊,四个人为一组,定期在厨房轮值,轮值人员不是“玖福”的员工,而是学生家长,他们被称为“爱心家长”。为了让学校、家长对孩子们吃的饭菜更加放心,玖福团膳提出了“爱心家长”的理念,家长自愿报名,每个学校有30—40位爱心家长,和厨房工作人员一起工作,饭菜的用料、制作过程全程参与,真正做到吃得明白、安全、放心。

  在强化公益监督的同时,玖福团膳还非常注重规范公司各项制度,所属各个食堂每天开早会,厨师长对员工进行培训,每周五公司召开周例会,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从而形成严格管理的自控体系,提高食品安全的保障水平。

  责任共担 抱团维安更规范

  20多年来,玖福团膳一直将食品安全视为重中之重。对于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让玖福团膳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走在了团膳食品行业的前列。

  李松涛介绍说,相关政府部门下发关于校餐管理和安全的文件,旨在通过政府引导,让真正懂行、有担当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在事业发展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玖福团膳牵头成立了大连市金普新区校餐协会,有利于规范和引导团餐的发展。现在校餐协会已有会员单位30多家,协会的健康发展与大连市和金普新区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校餐协会在规范行业发展,以标准化管理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玖福团膳成立了团餐标准化培训机构,先后举办了6期培训班,为学员提供财务管理、品质管理、现场管理等多门课程的培训,并派专业管理团队到学员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此外,公司还创办了中国团餐采购网,进行全球原料采购,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原料配送服务。通过大宗商品采购把所有食材的价格尽量降到最低,让更多孩子吃到安全健康的食品。

  李松涛表示,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集体就餐已经成为一种很常见的方式,在餐饮单位的团膳食品制作过程中,如果稍有不慎,产生的后果不堪设想,从根本上妥善解决团膳食品安全问题刻不容缓。看似简单的食品制作加工,其实是一个非常紧密的链条,各个环节环环相扣,玖福团膳和校餐协会的会员企业将继续严格遵循“链条法则”,对每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杜绝问题出现,积极推动团膳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进程,构建独具团膳行业特色的“食安文化”。

编辑:纪树刚

标签: 严格 把控 质量关 校餐 食安 玖福团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