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研究发现:吃过度加工食品会提高癌症等疾病风险

彭召会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新媒体专电 西媒称,研究发现,经常摄入加工面包、汽水(包括低糖汽水)、含糖谷物、脱水蔬菜汤、肉类衍生物或香肠等过度加工食品的人群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和过早死亡的风险会增加。

据埃菲社5月30日报道,具体而言,每天消耗超过4份过度加工食品会使因癌症、心脏疾病和其他相关疾病致死的风险增加62%。

这是近日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周刊上的两份研究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作者在报告中呼吁尽快出台政策限制过度加工食品的摄入量,以遏制与之相关的健康问题的泛滥。

这些食物都是从精制配料(糖、淀粉、植物油、盐等)或合成配料(反式脂肪、水解蛋白、添加剂等)加工而成的,并且不包含任何可识别的整块食物。如果某个产品含有超过五种成分,就很可能是过度加工食品。

报道称,新的研究成果使得此前的一些结论得到进一步证实。此前已有研究将过度加工食品与肥胖、高血脂、高血压、抑郁症和某些类型的癌症等的罹患风险的增加联系在一起。

新的研究报告指出,下一步是通过临床实验分析这类食品的摄入对健康的损害是如何发生的,例如,是否会以一种可能影响平衡的方式导致肠道微生物群发生变化。

参与这两项研究的科学家来自西班牙、法国和巴西的科研中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