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南宁海关开展地方市场整治 查获无合法来源证明涉走私冻品

纪树刚 中新网

  中新网南宁8月2日电 南宁海关2日通报,该关隶属桂林海关联合打私部门开展冻品市场整治专项行动,对重点冻品经营市场及仓储地进行清理整顿,现场查获无合法来源证明的冻猪脚、冻猪脑、冻牛肉、冻鸡爪等冻品共211件。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了部分走私冻品不同程度存在包装破损、颜色改变、品质变差等情况,这些低劣冻品一旦流入市场,不仅严重损害市场经济秩序,还会对广大消费者的食用安全造成威胁。

  海关缉私民警介绍,根据我国有关规定,来自境外的冻品必须通过正规途径向海关申报,并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此次联合执法查获的冻品没有合法来源证明,主要来自印度、德国、巴西等国家,而这些国家不在准许对华输入肉类产品的国家或地区名单中。

  针对部分市民存在的“‘走私货’只是进口渠道不一样,品质并不受影响”想法。南宁海关表示,走私冻品脱离海关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质量标识制度的管控,未进行检验检疫,可能会携带动物传染病、致病菌和寄生虫等,如果来自疫区,可能携带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等重大传染病。此外,大部分走私冻品在运输过程中如未保持全程冷链运输,无法保证卫生和质量,存在极大食品安全隐患。

  南宁海关同时提醒,在选购冷冻肉制品时,要注意认准正规商家,仔细查看冻品外包装的标签,确认进口渠道和生产日期,对进口渠道和生产日期不详、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冻品需谨慎购买,以防购买到来自疫区的违法冻品。(完)

标签: 南宁 海关 市场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