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辽宁阜新强化监管 营造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纪树刚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 8月22日,记者从辽宁省阜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年初以来,该局坚持一手抓服务,使市场主体在宽松的环境下“进退自如,健康成长”;一手抓监管,实施“双告知一承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确保百姓在食品、保健品等方面的消费安全。

  今年年初,阜新市拉开“保健”市场乱象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序幕后,阜新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民政、农业农村等10个部门,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大监管排查力度。在百日行动期间,对全市256家药店保健品专柜、保健产品专卖店,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与注册内容或者备案内容不一致,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以及虚构原价、虚假打折、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对全市24家为经营“保健”类产品提供场地的宾馆、酒店和其他场所,重点检查许可登记经营场所之外集中招徕消费群体组织销售商品的行为;对12家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重点检查擅自从事直销活动、夸大保健产品性能、功效和作用,鼓吹快速致富,承诺高额回报等欺骗误导消费者行为。经过百日行动,震慑了违法,净化了市场,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切实保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阜新市又开展了“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阜新市消协秘书长赵志伟走进老年消费教育基地,在公益大讲堂上为老年人讲解老年消费市场形成问题的原因,以及医疗保健、投资理财、旅游出行、养老生活等4个领域容易出现的消费陷阱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并现场向老年人发放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手册。

  在全市开展“食品安全建设年”活动中,阜新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网络餐饮、校园食品、小食品、肉类食品、蔬菜、面制品和淀粉制品、旅游景区食品、进口食品、白酒、农村食品共10个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压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目前,阜新市正在建设的“阳光餐饮”工程,是辽宁全省实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创新举措。每当消费者走进餐馆,在大堂显著位置都有正在“现场直播”的电子显示器。凉菜间、面点间、烹饪间、备餐间等厨房关键部位的操作过程一目了然,消费者能清清楚楚地看到每一道菜从原料到加工上桌的每个环节。“阳光餐饮”除了实时观看后厨操作,消费者通过“阳光餐饮”APP还可以查询餐饮单位的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食材进货渠道、索证索票和历次抽检结果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阳光餐饮”智慧监管信息平台正在成为阜新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天眼”。“阳光餐饮”平台现入驻阜新业户2508户,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已有202家实现在线可视化,在线关注点击率已超过7.3万多人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阜新市正稳步推进“阳光餐饮”工程,预计到10月底,全市450家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将全部完成在线可视化;至年底前,实现全市“阳光餐饮”全覆盖,使“阳光餐饮”成为阜新餐饮业的“标配”。

标签: 辽宁 阜新 强化监管 食品安全 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