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抓溯源 控检测 杭州西湖打造百姓放心“菜篮子”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食品安全是农贸市场管理的关键。自2014年浙江省推行《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实施方案》以来,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跟政府方案,在放心农贸市场创建过程中,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紧抓农贸市场的溯源系统、快速定性检测等多方面工作。截至2018年底,西湖区已创建了21家放心农贸市场。

2

骆家庄农贸市场改造前(左)后对比

  建设提升工作进行的这几年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臭鱼烂虾、乱哄哄”的市场没有了,一系列干净整洁、充满黑科技的“网红”农贸市场上线了。古荡农贸市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古荡农贸市场毗邻西湖,位于古荡新村的弄堂转角处。古荡农贸市场总经理金长介绍道,古荡农贸市场是杭州首家推行追溯管理制的农贸市场。金长和市场管理团队,为所有商户建立一户一档索证索票管理制度,对农产品抽样、追溯和商户信息入档。2012年古荡农贸市场引入追溯电子秤,消费者购买成功后,电子秤自动打印出带有追溯码的购物小票,消费者可根据此追溯码查询产品信息,在商品准入保障的前提下,追溯制日趋完善。

  今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古荡农贸市场在原本的追溯电子秤硬软件设施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与多家科技公司联合开发“四码合一”的肉菜追溯系统,完成追溯与电子支付有效融合的试点建设。该系统将支付宝、微信、银联的支付二维码与追溯系统二维码融为一体,确保消费者在购物时既可移动支付,又可以实时获取一条电子信息,让纸质索票变成实时推送的电子小票,食品安全追溯信息一目了然。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科科长王太音指出,“四码合一”不仅可以向上追溯农产品的来源,也可以向下,通过线上的支付方式获取消费者信息,如果哪一批次食品有问题,通过该渠道可及时锁定相应消费者,获取联系并告知产品的问题,这也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保障。

  “追溯系统的推出让顾客对食品安全更放心,可以根据电子小票查到蔬菜的来源,出了问题也能及时解决,对我们个体户来说是一道保障。”在古荡农贸市场工作近20年的个体经营户林女士说。

  在该系统的支持下,古荡农贸市场初步进入“大数据”追溯体系实际运用阶段,预计今年9月底在古荡农贸市场全面普及。2017年古荡农贸市场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文明规范市场。除了古荡农贸市场以外,截至目前,西湖区还建成了浙江省四星级农贸市场3家、三星级农贸市场4家,基本实现每个镇街有2家及以上省级放心农贸市场。

  位于西湖区文新街道的骆家庄农贸市场是今年1月一家被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认定的“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在获得这个荣誉之前,骆家庄农贸市场曾是杭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排名中的最后一名,建筑老化破旧、管理无章法,各类垃圾随处可见,与周边的高档小区严重不配套。2015年,骆家庄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被列入年度实事项目。在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及多个部门的支持下,经过了一年的改造升级,骆家庄农贸市场于2016年1月正式营业,现在是杭州城西最大的农贸市场,周边有近50个居民小区,承担了近8万人的“菜篮子”重任。

  改造后的骆家庄农贸市场利用“智慧农贸市场与监督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经营户一户一档管理数据库,把每台电子秤与管理平台联网进行统一管理。在日常管理巡查中,一旦发现经营户存在不诚信经营行为,该市场管理人员就会如实录入随身携带的电脑,上传数据库,对经营户的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在骆家庄农贸市场工作了17年的经营户张美娟亲眼见证了改造提升带来的变化。她说,改造前市场的整体管理都不到位,缺斤少两的事情时有发生,甚至还经常发生经营户与顾客发生口角、拳脚相向的事情,而改造后,管理上更有章法,整体环境也不像以前那么脏乱差,经营户整体素质都有所提高,来购买的顾客也明显增多。

  除了管理体系的升级,农产品快检的要求也在不断拔高。“我们每天早上六点开始检测,对30多个摊位上的菜品进行抽样检测50批次。”骆家庄农贸市场副经理陈英说,对于检测结果显示不合格的产品会立即撤柜销毁且上报到相关部门,对相应的经营户予以警告处理,若再次发现不合格现象会有相应的行政处罚,严重的甚至与农贸市场终止合约,不得再继续经营。

  据了解,今年西湖区又创建了留下农贸市场、古荡农联合农贸市场、益乐农贸市场、翠苑农联合农贸市场、文新农联合农贸市场、天阳云筑小区农贸市场和之江农联合农贸市场等7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年底将完成28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的创建。

  (高佩静)

标签: 溯源 检测 杭州 西湖 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