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食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天津一永辉超市所售黑鱼检出禁用兽药 沧州韩高食品公司雪糕微生物超标

纪树刚 中国网

  2019年11月7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第4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抽检样品共计532批次,其中合格519批次、不合格13批次。

  天津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武清分公司所售黑鱼氧氟沙星超标,检出值为13.6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

  标称沧州韩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椰子灰(巧克力椰子口味雪糕)大肠菌群CFU/g不合格,检出值为1.6×10²,1.3×10²,1.1×10²,1.8×10²,1.4×10²,标准值为n=5,c=2,m=10,M=100。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吃炒货和坚果 警惕二氧化硫超标

  标称天津市新森坚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雪城二号瓜子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检出值为0.30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标称天津市天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吊炉花生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检出值为0.070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标称天津市喜从天降坚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南瓜子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检出值为0.037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有: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有可能是为增加香辛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违规对其进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

吃鱼 警惕孔雀石绿和兽药残留

  天津市河西区谢四光水产店所售黑鱼孔雀石绿超标,检出值为3.4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鲤鱼孔雀石绿不合格,检出值为2.33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泥鳅鱼氧氟沙星不合格,检出值为97.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孔雀石绿是三苯甲烷类化学物,为工业染料,因其具有杀菌作用,常被不法商家用于处理受寄生虫影响的淡水水产品。有研究表明,孔雀石绿及其代谢物隐色孔雀石绿除了具有致癌性,还会导致胎儿畸形和呼吸毒性。在组织病理学上,还发现了该药物对多器官包括肝肾的伤害或导致功能障碍。

吃猪肉 警惕氯霉素

  天津滨海新区尚百联商贸有限公司所售标称天津市辖区静海区天津众品食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肉氯霉素不合格,检出值为1.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氯霉素是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但国家禁止此类药品在饲养动物身上使用。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吃蔬菜 警惕农残和重金属铅

  天津市静海区聚万家食品超市所售韭菜铅(以Pb计)mg/kg超标,检出值为0.22,标准值为0.1;芹菜毒死蜱mg/kg不合格,检出值为1.1,标准规定为0.05。

  铅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元素。铅的毒性较大,铅进入人体后相当大的比例以盐的形式储存在骨骼当中,且随着人的寿命增加,骨中的铅呈逐渐上升趋势。

  毒死蜱是一种高效、广谱有机磷杀虫剂,造成蔬菜或水果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在种植环节过量的施用毒死蜱药物,导致在蔬菜或水果中残留。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在水果和蔬菜采收前喷洒毒死蜱农药,没有过安全间隔期,导致水果或蔬菜中残留毒死蜱。

吃水果制品 警惕食品添加剂超标

  天津市热购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所售标称天津市明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楂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232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如果长期过量食用脱氢乙酸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肝、肾和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

  天津市北辰区崟鼎食品经营部所售阿梅肉(话化类)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合格,检出值为0.876g/kg,标准值为0.5g/kg,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检出值为0.602g/kg,标准值为0.5g/kg。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食品防腐,延长食品保质期或者弥补食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超范围超剂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防腐保鲜剂,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山梨酸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88908890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标签: 天津 永辉超市 黑鱼 兽药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