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食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后厨上网”有助食品安全

纪树刚 新华网

  据报道,河南省目前已有近2万家餐饮单位“后厨上网”。今年年底前,河南18个省辖市城区的餐饮单位将全部按要求实现摄像头全覆盖,让后厨操作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实时直播”。

  对食品安全问题,很多群众通常以自己的认知作为判断标准,靠视觉感官来评判,无法看到食品在制作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只有让食品制作“看得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才能有效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目前,近2万家单位“后厨上网”,各餐饮单位按照标准在后厨各个区域安装摄像头,实现对清洗、切配、烹饪、留样、消毒等全流程实时监管,提高了“明厨亮灶”的透明度和覆盖率,让人民群众真正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值得点赞。

  通过“直播”,群众能从以往“可感”转变为“可视”“可知”“可查”,可以对餐饮单位厨房的食品清洗消毒、切配烹饪、凉菜加工和环境卫生等环节进行监督,防止不安全制作行为发生。同时,也有利于敦促餐饮单位和员工履行主体责任,增强自律,自觉遵守相关食品安全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把好餐饮食品卫生质量关,确保加工、制作、销售的食品安全。

  当然,“后厨上网”把餐饮单位的食品加工制作场所和过程公之于众,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比如,对购进的食材、厨房内的检测仪器和消毒柜等能否有效监督,对厨师的资质证、健康证能否有效监督等,这些问题也要搞清楚。食品加工要真正走上“阳光大道”,还需要加把劲。

标签: 后厨 上网 食品安全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