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百事助建“母亲水窖” 为贫困地区提供安全饮用水

百事助建“母亲水窖” 为贫困地区提供安全饮用水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而不断升级发展中的食品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可以发挥巨大的产业带动和支撑作用。】

  本报记者 刘艳芳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跨国公司,百事公司一直以来不仅投身于中国经济发展建设,还积极回馈和支持所在地区的发展。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邰祥梅告诉记者,百事公司践行“做百事,圆百梦”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聚焦于水、女性、营养、扶贫和教育等方面,通过项目的实施,助力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以“母亲水窖”项目为例,200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了“母亲水窖”这一全国性公益项目,通过公众的参与,来帮助中国中西部贫穷缺水地区的人们解决安全饮水问题。该项目通过修建家庭式集雨水窖、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校园安全饮水工程等,为供水网络欠发达的地区提供安全而有效的饮水解决方案。如今,“母亲水窖”已然成为中国最受认可的公益项目之一,为中国304万人口提供了安全和清洁饮用水。邰祥梅介绍说,百事公司自2001年项目初即成为该项目主要支持方,也是该项目第一个“财富500强”合作伙伴,并且连续18年提供支持。截至2018年,百事公司已支持帮助修建水窖2300多口,新建或升级改造小型安全饮水工程200多处,修建校园安全饮水工程125处,培训农村群众18万余人,惠及四川、云南、甘肃、贵州、广西、河北、内蒙古、青海、重庆及陕西在内的10个省区的 90万人。

  去年6月,百事公司又宣布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资200万美元,用于支持其最新发起的“母亲水窖—绿色乡村”项目,成为首家支持这一项目的世界500强企业。双方此次选择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及沿线作为项目实施地。项目于2018年第四季度正式开始实施,实施期为8年,将在湖北、河南和陕西三省的项目核心村新建或改造集中式供水设施,帮助4000户项目村居民建造卫生户厕,建立农村垃圾处理系统和机制。预计到2025年底,项目实施整体受益人口将超过1000万人。

  截至目前,百事公司对“母亲水窖”项目的直接资金支持已超过6800万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对该项目提供捐资额度最高的跨国企业。

标签: 百事 母亲水窖 安全 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