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 食品安全出问题地方党政负首责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 食品安全出问题地方党政负首责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高泓娟)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答记者问。

  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达到50%

  在回答校园食品安全的提问时,张茅表示,当前,食品安全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影响也逐渐显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把这项工作作为我们的重中之重。要建立最严谨的标准,解决目前标准缺失、标准落后的问题,完善和提高标准水平,特别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强化标准的实施。要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比如,餐饮业提倡‘明厨亮灶’,去年达到了20%,今年要再提高到30%以上,争取做到餐饮行业有1/3达到明厨亮灶。‘明厨亮灶’在校园食堂中已经达到50%,今年准备朝着70%的目标努力。我们要进一步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制度和属地管理责任。”张茅说。对于食品安全还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包括巨额惩罚制度、巨额补偿制度、重奖举报人制度。总之,要依法加大、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保健食品监管改革目标就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对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张茅表示,“保健”市场近一段时间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比较大,必须加强整治。“保健”市场中有些概念确实也难以界定,市场上的保健品,有企业自己定位的“保健品”,也有在有关部门注册的保健食品,有些虚假宣传混迹其中,宣传欺骗性较大,对老年人、儿童危害大。这项工作具有复杂性,取证难、认定难,整治起来难度也比较大。

  对于整治行动,张茅表示,从今年1月8日,13部门联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到3月1日,一共立案4865件,案值达51.7亿元。“我们提出是百日整治行动,但是这个整治工作不会局限于百日,必须长期进行,同时要加强科普宣传,要改革现在的保健品注册制度。更多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事求是,不能夸大”。

  张茅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食药同源”的传统,很多食品对某一方面起到了保健作用,很多食品都有传统意义的保健作用,但是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这个作用要实事求是地介绍。张茅特别强调,政府不能在这方面为企业背书。我们将来改革的目标就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扩大企业自我声明的范围。某个食品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好处,由市场来检验,由消费者来检验,减少政府的鉴定。同时,特别要加强科普宣传,使消费者科学认知。请专家来讲解保健方法,正本清源,使“保健”市场的宣传能够真正名副其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

  第一部食品安全党内法规明确地方政府责任

  张茅表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是第一部食品安全的党内法规。其明确了一个地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负责任的是地方的党政领导。这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决心,体现了我们体制的优势。

  张茅强调,作为一项艰巨的任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要加强对地方的指导、督察和协调,因为有些食品安全问题是跨地区的、跨区域的、跨部门的。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国务院还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由国务院3位领导同志担任主任,委员会办公室就设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加强协调,支持地方党政领导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减少由于食品安全引发的问题,让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更放心。

  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

  去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名牌评选认定活动清理工作的通知,张茅对此表示,企业的品牌,是不是名牌,是不是知名和著名,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所以,在原来机构改革之前,原工商总局就已经取消了所谓知名商标、著名商标的评比。同时,我们还取消了对‘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的评比,现在我们对各地评选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进行清理,有些地方政府不搞了,而一些与政府没有脱钩的协会、所谓‘红顶中介’还在进行这项工作,这也是我们所不允许的。”张茅说。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红榜”是消费者的口碑,是企业应该做到的,“黑榜”就是违法经营要受到的惩处。

标签: 国家市场 监督管理 张茅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