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第28届肉类加工技术及机械科技周在京举办

第28届肉类加工技术及机械科技周在京举办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本报记者 罗晨) 3月28日,第28届肉类加工技术及机械科技周在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开幕,展出了风味多元、种类丰富的肉制品及其加工设备。

  在国内咸味香精龙头企业——天津春发集团展台,其于去年开发的藤椒风味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品尝。春发市场经理南义介绍,近两年,藤椒以香麻的风味成为都市新宠,为此,春发于去年研发生产了藤椒口味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此外,川香风味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此次展会春发展示的川香风味烤肠受到参展商和观众欢迎。

微信图片_20190401090415现场观众品尝各种香肠制品    南义  摄  

  主营肉制品天然香辛料的海乐香辛料(济南)有限公司(Hela Spice)是德国赫尔曼·劳厄调味品有限公司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市场部经理于晓峰告诉记者,与过去相比,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对食品品质、风味有了更高要求,在传统的中国麻辣鲜香口味仍然备受欢迎的同时,一部分追求时尚、喜爱轻食的年轻人也对欧洲经典的清香风味情有独钟。对此,海乐近几年在积极开发花椒、藤椒等中式、地方传统风味的同时,也不断地推广欧芹、罗勒、百里香等特色香草的应用,将带有欧洲特色清香口味和回味的调味料引入中国市场。此外,中国食品生产企业愈发关注香辛料生产商售后服务,而优质的客户服务正是该公司的特色之一,“除了向食品各领域提供严格标准的香辛料产品以外,我们也将技术和服务带给中国客户,同食品生产企业一道开拓更大、更高品质的市场。”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植物源食品研发部部长彭义交介绍,目前传统食品产业供需结构发生巨大变化,消费者对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低糖、高纤等各类食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仅谷物杂粮产品潜在的市场规模就达5000亿元以上,但2017年实际市场规模还不足700亿元。食科院谷物杂粮团队多年来专注各类谷物食品研究,曾被北京市国资委授予“谷物杂粮深加工科研创新团队”称号,产品品类涉及健康烘焙、方便休闲及营养代餐等。此次展会上,该团队带来了混合谷物脆、薯类速煮米及谷物休闲食品等产品,其中,谷物脆由青稞、藜麦、燕麦等当下“网红”小杂粮与水果粒混合而成,颇具卖点。彭义交介绍,这款产品生产技术已经成形,较市场同类产品谷物占比高,兼具高蛋白、低脂低糖等特点,非常符合都市居民对健康营养的需求。

  此外,彭义交介绍,食科院传统豆制品创新团队近年来针对豆制品行业存在的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排放的共性难题,建立了一整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豆制品节能减排新技术体系,并将于今年4月在湖南长沙举办的豆制品产业论坛上推出智能化节能点脑装备及快速制浆、副产物综合利用等相关豆制品科研成果,该项成果的推出或将引领传统豆制品产业技术升级,推动豆制品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

  在交流中,记者了解到,肉类加工机械行业乃至整个食品加工机械行业对本土人才需求强烈。展会现场一位从事肉制品科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做好食品机械的自主研发,除了需要研发人员具备食品科学、工艺、加工技术、工程机械等专业知识以外,还需要熟悉国内外产品与市场、了解国内外先进加工技术并具备一定实践经验。目前我国开设食品机械相关研究方向的大中院校不多,国内食品机械领域的综合人才匮乏,食品机械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长远来看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与产业高质量提升。未来应当从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高校专业与社会生产实践对接等方面入手,加强综合人才培养,为食品加工装备行业提供高素质的源动力。

  为了更好地促进行业内技术交流,为期3天的科技周还设立了专家咨询服务站台并举办了新技术推介会,中外专家就新型功能性浓缩蛋白在肉制品中的应用、中温杀菌技术、植物源性生物抑制剂、肉类加工厂新改扩建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标签: 肉类加工 技术 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