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事关14亿人!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牵头的机构做了这件事儿

彭召会 湖北日报

8月5日的《湖北日报》,报道一则消息:

事关14亿人!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牵头的机构做了这件事儿

 

根据这则消息,今年4月,中央督察组在湖北开展食药监管执法司法督察,7月30日,中央依法治国办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第三督察组到湖北进行反馈。

湖北只是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的省份之一。

架构

慢慢来看。

中央依法治国办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的常设办事机构。

去年3月,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负责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

去年8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那次会议显示,该委员会的主任是习近平,副主任是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

 

事关14亿人!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牵头的机构做了这件事儿

不久,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的架构也得以披露:

  • 主任: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
  • 副主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司法部部长傅政华

据陈一新介绍,该办公室的职责是“开展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等。”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去年7月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傅政华曾提到,该办公室的职责包括:

  • 为委员会完善全面依法治国顶层设计提供决策参考
  • 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的统筹协调,就法治工作重大事项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推动解决一个部门、地方解决不了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部门、地方之间存在分歧的重大问题

一个细节,这次是“食药监管执法司法督察”。

据法制网披露,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有不同的协调小组,在去年9月的一次会议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成员代表作了发言。

 

事关14亿人!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牵头的机构做了这件事儿

两次重要会议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首次亮相是在去年8月,之后该委员会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在公开报道中,该委员会共开了两次会议,分别是在2018年8月24日和2019年2月25日。

在外界看来,第一次会议是“定规矩”,审议了工作规则、工作要点等,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其中提到:

  • 研究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
  •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而第二次会议除了审议去年工作报告,今年工作要点外,还通过几个立法工作计划和意见,比如:

《2019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等。

从文件名称不难看出,事关党内法规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立法工作计划。

在第二次会议上,高层就专门点到了食药品问题:

对食品、药品等领域的重大安全问题,要拿出治本措施,对违法者用重典,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部长通道”上的承诺

两个月之后,督察组便分赴地方开展工作。

据了解,这次督察是经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批准后,中央依法治国办会同中政委、最高法、最高检等13家单位,组成5个督察组,赴辽宁、福建、河南、湖北、四川开展食药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并部署各地依法治省(区、市)办公室开展了本地区食药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工作。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14亿人民,是基本民生问题,是重大公共安全问题。在这方面,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和司法部,都将全力推进维护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今年两会期间,傅政华曾在“部长通道”回应了食药品安全的问题。

 

事关14亿人!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牵头的机构做了这件事儿

他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今年将加大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对执法的督察,并且将督察结果向全社会公布,接受人民的监督。”

如今,承诺正在兑现,督察组已经陆续赴地方开展了反馈。

比如,8月1日,中央依法治国办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反馈会议在郑州召开,第四反馈组反馈督察情况。同一天,第二反馈组在福建、第五反馈组在四川反馈了意见。

根据地方的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在河南反馈的是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局长王进义,向福建反馈情况的是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副厅长黄卫平。

 

事关14亿人!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牵头的机构做了这件事儿

 

 

事关14亿人!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牵头的机构做了这件事儿

政知君注意到,这次督察发现的问题不少,比如:

  • 有的地方对重点领域监管不够严格,存在疫苗库管理混乱、餐具消毒企业监管缺位、学校外包食堂卫生不达标等问题。
  • 有的地方食药监管走形式、走过场,督察组随机暗访中,在多地发现餐饮后厨脏乱差,市场销售山寨伪劣食品、非法保健品等问题。
  • 有的地方破获的食药案件,其主要犯罪嫌疑人长期被取保候审,直至再次涉嫌犯罪。
  • 有的地方立案的食药案件,三年才完成一审。

官方媒体称,对整改不力的地方和问题,中央依法治国办将视情采取函告、通报、约谈、“回头看”等措施,压实责任、一盯到底、狠抓落实,确保“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地见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标签: 郭声琨 傅政华 宪法药品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