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落实“三农”硬任务 乡村振兴继续发力

落实“三农”硬任务 乡村振兴继续发力

纪树刚 新华网

  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什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对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落实“三农”硬任务,稳住“三农”基本盘,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强大动力。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日前在京闭幕,会议聚焦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分析形势问题,部署工作重点,为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会议将推进我国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征程中迈出新步伐。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什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两不愁”是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是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前恒认为,目前来看,“两不愁”基本得到解决,“三保障”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就是要解决小孩有学上,上得起学;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主要就是解决一部分因大病、因残疾生病、医疗服务的问题;住房方面就是在很多贫困地区,农民还住着土坯房、木头房,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需要加以改进。”陈前恒说。

  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在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总结了今年“三农”工作的五件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第一件事就是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他表示,要牵头抓好产业扶贫,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巩固现有脱贫成果,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在下一步巩固成果、防止返贫问题上,发展产业,脱贫一批,这是重要任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已经实现了良好开局,今明两年将是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关键阶段。在此过程中,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将资源更多地向这些地区和群体倾斜,加快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二是要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在近几年脱贫的基础上,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把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切实完成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底线任务。

  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

  根据中央农村工作部署,今明两年“三农”工作的硬任务还包括: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不让一个贫困群众落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之一,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新时代赋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内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

  韩长赋表示,当前城乡差距大,最直观的就是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差大,这是广大农民群众最期盼解决的事。要把农村作为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的重点,推动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有关部门要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和宽带进村,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提升社保、养老等服务水平,在制度接轨的基础上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标准。

  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

  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也是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其中,农村宅基地改革依然是改革中的难点。韩长赋强调,农村宅基地改革必须坚守两条底线。一是宅基地集体所有不能动摇。二是,不管怎么改革,农民的利益和权益不能损害。在现有基础上,围绕宅基地“三权分置”,拓展改革试点,丰富试点内容,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有效途径。

  韩长赋表示,农村宅基地改革将稳慎推进。“抓紧制定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政策文件,建立相应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房地一体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颁证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了新修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

  “新修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让我们看到很多新的希望。未来土地可以抵押贷款,农民土地使用权可以入股等,土地价值将得到市场化的肯定。期待会有更多具体的操作办法,并得到进一步落实。”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说。(班娟娟 朱敏)

标签: 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