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山东省政协提炼出3大类14种乡村振兴代表类型

纪树刚 山东农业信息网

  9月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省政协2019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专题调研情况。

全省政协系统整体联动开展调研

  “这是集全省政协系统之力开展的专题调研。”省政协研究室主任、机关党组成员、省政协新闻发言人魏余秀表示,省政协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2019年2月开始,紧扣“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启动专题调研,细化分解出6大类共30项子课题,涵盖了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内容。

  调研中,既有省、市、县政协的纵向协作,也有各地政协的横向联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各工作机构,各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主动申领调研课题,以专业素质高、议政能力强的政协委员为骨干,组成调研组,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深入调研,形成了有见地、有价值、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协商基础上,共形成调研报告45篇,总计16.7万字;其中,梳理出问题275个,提出具体建议562条。14种“样板”各具特色东中西、平原与山区、沿海与内地、城郊与偏远村落,山东省农村情况千差万别,“样板”也各具特色、不一而足。

  经过深入调研,省政协围绕“谁来振兴”“怎样振兴”“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在哪”,总结提炼出推动乡村振兴的3大类、14种代表类型。

  在“谁来振兴”方面,坚持党建引领、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其中包括以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等为代表的基层组织头雁引领型;以省派驻利津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等为代表的干部下派强基助推型;以诸城市华山农林科技公司等为代表的工商资本龙头带动型;以省供销社等为代表的社会组织联农共建型。

  在“怎样振兴”方面,牵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选准路子。以寿光市等为代表的“名优特新”高端示范型;以潍坊的中国食品谷等为代表的“新六产”融合发展型;以淄博市博山区中郝峪村等为代表的文创旅游特色拓展型;以龙口市南山村等为代表的工农融合发展型;以曹县大集淘宝小镇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驱动发展型;以平原县桃源街道等为代表的“三区同建”集聚提升型;以东营市东营区等为代表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型。

  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方面,立足改革创新激活要素,靠科技、人才促进振兴。其中包括以乳山市翁家埠村等为代表的综合改革推动型;以省农科院家禽所扶持山东绿洲农牧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科创成果应用助跑型;以兰陵县实施“四雁工程”等为代表的人才创业驱动型。

7条建议破解乡村振兴种种矛盾

  调研组认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必须紧紧抓住制约山东省农业农村发展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持续用力,坚持规划先行、标准引领,政策支撑、典型带动,机制发力、组织保障,并针对当前矛盾问题提出了7条建议:

  破解村级组织软弱、集体经济薄弱、小农户经营与推动乡村振兴的矛盾,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强本固基,增强乡村振兴的动力。破解农业产能优势与质量效益短板的矛盾,蹚出一条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三产融合的产业振兴之路。破解人口数量大与人才资源少的矛盾,重点做好搭建平台和服务保障的工作,依靠人才推动乡村振兴。破解建设生态文明与农民生态意识淡薄、农村环保基础薄弱的矛盾,从环境突出问题入手,推动农村生态振兴。破解乡村文化资源丰富与文化软实力不强的矛盾,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破解要素投入不足与发展需求旺盛的矛盾,切实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增加土地、资金、技术等有效供应,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破解督促推动力度大与基层内生动力不足的矛盾,加强统筹协调,保护农村干部队伍积极性。

  下一步,省政协将把专题调研形成的45篇调研报告结集成书,供各级决策参考。还将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名义印发交办通知,列入年度督查内容,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实。

标签: 山东 提炼 乡村振兴 代表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