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敲诈勒索、贪污受贿!山东两地市场监管局系统干部被“双开”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8月22日,济宁市纪委、监委官网显示: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稽查局局长纪胜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便利,以非法手段侵吞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微信图片_20190830172209

  纪胜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背离党性原则,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在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性质恶劣。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共济宁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济宁市委批准,决定给予纪胜开除党籍处分;由济宁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8月23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显示,2018年3—8月,青岛市黄岛区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执法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乔宇伙同原三中队中队长王松、原五中队中队长王海超等人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查找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业户违法违规情况,编写投诉举报材料,组织人员进行虚假举报,迫使涉事业户支付赔偿金,先后获得赔偿金16万元并私分。

微信图片_20190830172215

  2018年9月,乔宇因上述敲诈勒索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王松、王海超分别被开除公职。乔宇等人涉嫌犯罪,目前正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山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乔宇、王松等人执法犯法,挖空心思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严重侵蚀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依纪依法坚决严肃查处。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山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各级有关部门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结合本地系统实际及时组织开展相关专项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有关部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对专项整治中发现并移送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认真办理,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对组织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不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标签: 敲诈勒索 贪污受贿 山东 市场监管局